学院新闻
全国优秀教师李梁讲授“高校课程思政及其教学设计”
  作者:金书欣 摄影:苗茵  2020-10-26

为进一步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21教学讲坛邀请全国优秀教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梁,于10月22日为我院教师作了题为“高校课程思政及其教学设计的研究”的讲座。活动由基础医学院王昊副院长主持。

李梁教授首先从宏观层面为我院教师介绍了思政课程建设的总体方针与政策发展脉络。接着从教育、课程、教学等几个层面讲解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内容元素与实践路径。他谈到,课程承载的不仅是知识本身,同时也是价值观、科学素养以及伦理道德的熏陶载体。高校教师在设置教学目标时,应综合考量知识、技能和情感等方面,课程思政的建设应与情感目标相匹配,围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与成长成才开展。思政元素主要涉及政治、思想、法治、文化、心理、道德、实践、创新等多个版块内容,这为思政案例的选择与设计提供了多样的视角。

最后,李教授强调,作为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的建设应根据医学类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注重加强医德医风、仁心仁术、科学创新、家国情怀等职业道德与使命担当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