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推出首场21学子沙龙活动
  作者:陈欢  2020-09-28

为进一步开展学生能力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基础医学院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搭建活动平台,于本学期正式推出21学子沙龙系列活动。

9月25日中午,首场21学子沙龙活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金牌思政教师、“海燕”工作室负责人吴海燕博士,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积极心态与演讲表达”的主题分享。本次讲座共吸引了80多名师生参加,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

演讲表达已经成为日常学习、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然而很多同学在公开场合汇报时,都会因为紧张而不善表达。吴老师从前期准备、演讲技巧和注意事项等方面,结合实例向大家介绍了如何从容展示自我。她从自己拍摄的一个短片讲起,指出素材积累是演讲表达的基础,在平时生活中要有心做好数据、图片、视频等的记录与收集。其次,她建议同学们在演讲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分析受众群体特征并了解其需求,赋予演讲主题画面感,以利于加深听众印象。

随后,吴老师对演讲时的声音、仪态、眼神及问答过程中所需注意的细节作进一步讲解。她传授同学们一些实用性演讲技巧,比如通过不断地练习,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演讲状态;在演讲时懂得感恩致谢;学会灵活应变,注意避免使用尴尬词汇等“秘籍”。

吴老师的讲座让与会人员收获颇丰,对于如何更好地展现自己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与体会。据悉,21学子沙龙后续将推出职业生涯规划、与学长面对面等活动,以期帮助学生答疑解惑,领航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