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基础医学院开启春季学期在线教学
  作者: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  2020-03-12


疫情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3月2日,医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开课,基础医学院教职员工深入实践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实现“标准不降低、教学不中断、学习不停顿”。本学期我院共建设86门在线课程,包括70门本科生必修课、8门本科生选修课和8门研究生课程,以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为学习平台,采用录播为主,直播、慕课、在线研讨、虚拟实验等授课方式为辅的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展现线上教学的全新局面。

不论线上线下,都为三尺讲台。本学期基础医学院教师投入大量精力,完成不一样的备课。从提升在线教学理念、整合教学资源,到学习视频录制软件、ZOOM直播平台,再到超星平台教学资料准备、功能板块设置,老师们纷纷开启学习模式,不断提升各项在线教学技能。目前已完成约1300学时在线课程建设,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病理学系蔡军和赵雷两位老师在接到驰援武汉的命令后,坚持完成病理学教学任务录制,践行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的职责。

同时,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完成大量教学管理工作,组织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教学会议4场讨论在线教学方案,监督在线课程建设进度,并为各课程在线教学提供个性化指导,制定应急预案和教学督导方案,组织专家、管理人员完成课程督导20余次,为3个年级共28个班级制定个性化课程表,以确保在线教学规范和质量。在课程运行阶段,每日关注课程运行情况和学生反馈,及时解决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及时反馈督导和学生意见和建议,促进课程质量提升。

针对学生管理,基础医学院本着“以学生为本,从实际出发”的理念,每日精确统计327名研究生、110名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动态数据,截至今日学生无一例感染和疑似病例。同时,积极关心学生思想动态,仔细做好防疫知识普及,合理展开急需的实验室科研活动。共举办16级和18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在线抗疫主题研讨会共4场,各年级同学踊跃参加,深入思考和讨论,使知识在云端传递、思想在时空碰撞、力量在内心凝聚。

目前,新学期线上课程正平稳有序开展,后续学院将继续高质量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和实施,为广大医学院学生提供最优学习资源和学习服务。同时,将密切关注学生学习效果,根据课程性质与教学进度,适当增加直播课程比例和互动讨论,做好开学后教学与在线学习的紧密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