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博士生苏鑫裕荣获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称号
  作者:  2019-12-17

12月13日,第四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圆满落幕。经过材料审查、专家通讯评审及会评答辩会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0位“学术之星”获奖者,基础医学院2015级硕博连读研究生苏鑫裕同学作为医学院唯一入选者获此殊荣。

苏鑫裕,我院基础医学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师从徐天乐教授,研究方向为神经生物学,担任医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班长、团支书等职务。作为第一作者分别在《Neuron》、《Journal of Neuroscience》发表研究论文各一篇,先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十大励志典型人物”、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

科研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志扬帆。读研以来,他始终秉持认真刻苦的态度,脚踏实地的作风,大胆探索,课题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他的课题主要是研究“中脑奖赏中枢的痒觉信息处理机制”,研究论文于 2019年4月发表在国际神经科学顶级期刊《Neuron》(IF:14.3)上,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精彩点评,同时在发表当天也得到了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报等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并被Faculty of 1000作为热点论文推荐。他还积极与实验室其他同学合作,参与了另一项关于酸敏感离子通道(ASIC)在前扣带回皮层(ACC)调节慢性痛发病机理的研究。该研究课题于今年7月成功发表在神经科学领域经典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IF:6.0)上。苏鑫裕同学也积极参与各类科研活动,获得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创新基金”一等资助,受邀参加了在韩国举办的第十届世界脑科学大会(IBRO-2019),并在分会场做口头报告。

科研工作以外,他长期担任学生干部,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在服务师生中不断成长。作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他很好扮演了“小老师、大同学”的角色,投入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不仅撰写了手记《时间管理指南》,分享提高工作效率的心得,而且在每年开学季与新生们开展朋辈交流,为新生排忧解难。

这些努力与付出,使他获得了 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十大励志典型人物”,并得到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以“世界顶级期刊发论文,原创文章圈粉无数,交大小哥哥实力出道!”为标题的新闻推送。

“给自己一个高标准,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在最美好的年华里不辜负最美丽的自己”。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并向着更高的目标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