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午间seminar第二十四期:师生座谈解剖学学习方法与临床应用
  作者:闫学瀚 摄影:陈昕煜  2019-11-21


11月13日中午由燕子姐姐学业指导工作室和易班-优才工作站主办的第二十四期“午间seminar”活动在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期活动以“解剖学学习方法与临床应用”为主题,邀请了基础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副教授,人体构造教学团队首席教师、解剖学课程组组长李锋和骨干教师纪亮为主讲嘉宾,与正在学习相关课程的30余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交医易班-优才工作站陆钰唯主持了本次活动。

首先,李锋老师通过一张解剖知识的学习金字塔,指出解剖学习可以在听和学的基础上,加强对图谱的识记。目前解剖学知识的传授以大班授课为主,实践教学时间相对较少,他建议同学们应学会知识点的归纳和及时整理,帮助识记大量的解剖学名词。

接着,李老师以肩关节、心脏等处的解剖结构向在座的同学具体讲解了解剖的学习技巧。他建议同学们多看经典的原版解剖学图谱,打好基础理论知识。同时,李锋建议同学们可将解剖学图谱和相应结构位置的X光片以及CT等的图像放在一起学习,这样能更快更好的将解剖学知识活用到临床。

活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大三的同学提出长时间未学习解剖,再学习影像学感到有些遗忘和吃力。李锋给同学推荐了适合影像学学习的解剖图谱,纪亮老师则再次强调了解剖学习要学会多归纳总结和观察标本模型。两位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实验室开放的时间结合大体标本多揣摩和多学习。

本期的赠书《奈特人体解剖学彩色图谱第6版》由18英五的同学幸运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