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年度RBL论文报告会圆满举行
  作者:王丹舒 摄影:张飞宇  2019-11-21

2019年11月14日晚上,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迎来了RBL论文报告会。46个课题小组在5个教室以PPT的形式依次进行论文总结报告,每个小组进行8分钟的现场汇报,并接受来自现场评委老师与同学的提问。

2016级临床八年制学生于去年3月份选定了RBL导师,之后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以探究为基础(Research-Based Learning,RBL)的科研训练,经过7月份的开题报告、立题、可行性论证阶段、预实验、实验、论文撰写阶段,如今正式进入收尾阶段。近一年半以来,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3-4人为一个小组,在导师指导下从学习查找、阅读文献,提取有效信息开始,到学习基本实验室操作,并依据各自的课题开展实验,经历了一个完整的科研训练过程。

在报告会上,各组同学精彩地展示了自己项目的设计、研究内容和实验成果。各位评审老师对各个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综合评议,并就实验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同时也对各个项目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RBL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基础科研、学习实验技术、锻炼科研思维的宝贵机会,在有了一定科研训练的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整个训练过程得到了基础医学院各系各实验室带教老师的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