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遇逆境不忘希望,遇鲜花不忘方向——记2017级生医科大三上班导师活动
  作者:赵翰卿 摄影:张昱佳  2019-11-11

2019年11714点,17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同学们在班导师陈广洁老师的带领下,在医学院图书馆演讲厅开展班导师活动,16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学长学姐们一同参与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基础医学院不同研究领域的四位师兄师姐,他们均在国外顶级刊物中发表过自己的实验成果,拥有丰富的科研经历。本次班导师活动是一次科研经验交流会,希望师兄师姐们分享的心得体会能为初涉科研的生医科学子指明奋斗的方向,增添拼搏的信心和勇气。辅导员顾佳静老师和基础医学院教学办的顾丹丹老师一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四位师兄师姐分别是生物信息学方向的宋堃,2018级博士生,来自张健课题组;神经生物学方向的苏鑫裕,2017级博士生,来自徐天乐课题组;药理学方向的梁倩,2018级博士生,来自陈红专课题组;以及免疫学方向的刘兆远,2016级博士后毕业,现于任职于基础医学院免疫与微生物学系。

宋堃师兄首先介绍了自己在变构调节和变构药物设计方面的科研成就,然后着重介绍了自己在科研选题方面的一些感悟。师兄希望大家在科研起步阶段重视选题,同学们可以先从中文书籍入手建立起对一个领域的基本知识框架,然后阅读英文综述,从易到难。师兄也表示,选题要强调新颖性,注重创新的课题往往能取得更高的成果。

 

苏鑫裕师兄告诉大家应该专注于每一次实验,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在科研之余,师兄也注重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他是博士班的班长,研究生期间也担任过辅导员。师兄看重对时间的把握,一是要做一个守时的人,二是要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这是师兄对自己的警醒,也是对同学们的勉励。

 

梁倩师姐介绍了自己经过4年努力完成的课题,她在对论文的介绍中加入了实验过程的描述。从介绍中,我们认识到每一个figure、每一张数据图的来之不易,体会到师姐在其中付出的艰辛以及收获成果后的喜悦。完成一个课题需要投入多少精力?做好每一次实验需要怎样的努力?4年的时间算不算长?这都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细细品味的问题。

 

刘兆远师兄最后一个登场,他告诉我们快速进入一个全新领域的方法是多参加一些学术会议,这些会议往往包含海量的专业知识和最新的科研成果。我们惊叹于师兄科研起步阶段有幸能找到非常优秀的实验室,他没有否认幸运的成分,但是没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脚踏实地的积累,幸运女神也不会眷顾。师兄借用陈院长的一句话结尾,“遇逆境不忘希望,遇鲜花不忘方向。”

 

陈广洁老师在最后总结中说道,希望同学们坚持科研的初心,并坚定自己的信念,自信面对各种挑战,不轻易言败!顾佳静老师也希望同学们在实验中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坚持再坚持方能克服一切困难。

 

本次活动由学习委员、班导师联络人汪瑞琦同学策划并主持。活动的最后,同学们为四位师兄师姐送上精心准备的小礼品。感谢四位师兄师姐精彩的演讲,感谢各位老师对本次活动的指导和支持,也感谢策划同学的悉心筹备。最后祝大三和大四的各位科研新人能顺利完成现在的实验,找到自己心仪的实验室,科研之路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