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吴励教授做客21教学讲坛
  作者:金书欣  2019-06-03

5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吴励教授做客21教学讲坛,在图书馆演讲厅为我院教师作了题为“清华医学实验班:‘医师科学家’人才培养之国际化教学改革与实践”的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主持。

吴励教授首先从“培养兼具科研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及精湛的临床医学技能的医师科学家”出发,介绍了清华大学医学院医学实验班的培养目标与设置理念。她认为,新一代的医师科学家不仅需要具备诊断与治疗疾病的能力,更需要具备以科研思维和方法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创立实验班的初衷就是为了培养未来引领转化医学与精准医学的领军人才,以适应现代医学的迅速发展以及社会对高素质高水平医学人才的需求。


随后,吴教授详细介绍了医学实验班采用“3+2+3”八年制MD医学生“三阶段”培养模式,即第一阶段在清华大学进行基础课程学习,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生物医学基础课;第二阶段到海外留学进行科研训练,并且有完善的评估考核体系予以评价;第三阶段进入综合性医院学习临床课程并进行临床实习。“3+2+3”八年长学制教育培养模式在国内独一无二,尤其培养中期设置的两年海外科研训练,奠定了医师科学家的培养特色。

最后,吴教授又介绍了在八年制医学生培养过程中,她本人所领衔的医学免疫学课程的教学模式与改革,从课程设置及目标、课程安排、课程内容、考核、教学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讲座后,与会教师踊跃提问,就这一教学改革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特别是与我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培养模式的异同等,引发了热烈探讨,也进一步提升了我院教师对如何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认识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