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文班“分子细胞与组织”整合课程再次尝试翻转课堂教学
  作者:  2015-04-17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继之前易静教授的《细胞骨架》章节之后,“分子细胞与组织”整合课程于4月15日再次尝试翻转课堂教学法,伍静文老师推出《神经组织》的翻转课堂模式,进行师生共同讲课。主讲伍静文老师设计了5个神经组织相关的基础概念,包括neuron, synapse, neuroglia, nerve fiber及nerve ending,提前一周公布给学生,由学生认领问题。在讲课的过程中,主讲学生上台详细讲解5个关键知识点,而主讲老师把握着这些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主线,用提问确认听课同学对自己同伴讲课内容的理解,并对某些联系临床的部分作出延伸性阐述。学生从教材、课件、网络上收集讲课内容,在自学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归纳总结,并且用讲课的方式讲给其他同学们听,这对认领问题的学生是一次自主学习和演讲的训练,而其他学生因期待同伴的表现,注意力也会更集中。大部分学生全部用英语讲课,表现十分出色。

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课堂不再是教师一个人的舞台。学生的出色表现也让教师们思考:在互联网时代,学生可以容易地自学教学内容,那么教师在课堂上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我们需要实践更合理有效、更侧重能力培养的教学方式,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此外,该课程在本学期下一次师生共讲是在2015年5月25日第6-8节课《神经对肌肉的调控》,欢迎广大师生参与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