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用化学”教学团队的教学会议暨集体备课
  作者:  2015-04-07

4月2日下午,“医用化学”教学团队进行了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会议暨集体备课。医学院人事处长兼化学教研室主任陆阳教授、教学督导赵涵芳、李伟毅老师、教学团队成员等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首席教师杨若林主持。

首先由陈聪颖老师介绍Sandwich教学法在基础教学中的应用。目前,强调以学生的主动学习为主的PBL、CBL、TBL等教学方法在国内外一些高校的教学中逐渐受到重视,但受到很多因素(如教师、教室配置以及教学内容)的限制,很难在基础课教学中推广。Sandwich教学法结合了传统教学法和PBL教学法的优点,将教师讲授与学生讨论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能全面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陈聪颖老师结合医用化学基础性和实用性的特点,将Sandwich教学法应用到营养专业《医用化学》课程的教学中,活跃了课堂气氛,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陈聪颖老师的介绍引发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教学法的应用,可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增强师生间以及同学间的交流,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接着进行了有机化学课程的“立体化学”章节教案的集体备课。姚莉韵老师介绍了本章教学要求,并针对需讲述的重点和难点内容做了详细描述,展示了用于讲课中的精彩图片、模型及动画。讨论中团队首席教师杨若林提出可以多增加些与医学相关的图片展示,一些老师认为在“手性分子的生物作用”内容上增加些与医学知识的联系,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最后两位督导也对教案内容和科室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通过督导的指导,可以使我们的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