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文班“分子细胞与组织”整合课程尝试翻转课堂教学法
  作者:  2015-04-03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近日,在英文班“分子细胞与组织”整合课程的《细胞骨架》一章的讲课中,主讲老师易静教授首次尝试“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设计为“师生共讲”模式,取得可喜的教学效果。

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 Classroom”或“Inverted Classroom”,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易老师在授课前设计了6个问题,并提前一周公布给学生,学生踊跃参与问题的认领,确定了讲课人。由于教学内容从未讲过,学生必须在自学理解的基础上讲给同伴们听,是一次自主学习和演讲的训练。同学们在准备过程中积极与易静老师沟通,易老师则根据学生的内容调整了自己以往惯常的讲课内容,在适当时机引出问题和学生的专题讲解,并做一些归纳总结和举例。整堂课学生的注意力集中程度更高,学生用英语讲课,也采用了多媒体材料,情绪高昂,表现出色,并在事后表示自己在知识点理解掌握和能力培养方面收获很大。在翻转课堂的过程中,我们不但发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还挖掘出一些英文表达能力很强的学生,给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起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令学生和老师都觉得耳目一新。在这样的模式下,课堂时间不再是单一的讲授信息,而是在充分准备基础上的探讨和检验自学的效果,其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自学实践获得更真实的学习。分子细胞与组织整合课程在本学期还将设置另外两次师生共讲形式,分别是《神经组织》和《神经对肌肉的调控》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