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主编的《医学遗传学》教材定稿
  作者:  2014-11-14

11月7至8日,由我院陈竺院士主编的《医学遗传学》定稿会举行。陈竺主编、医学院医学遗传学课程组组长顾鸣敏副主编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委会成员和人民卫生出版社常帆编辑参加。

据介绍,《医学遗传学》系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教材。全书计55余万字,共分15章,其中包括遗传学与医学、医学遗传学研究技术、人类染色体和染色体病、单基因遗传病和多基因遗传病等内容。

会议由顾鸣敏副主编主持,他简要介绍了第三版教材的编写过程。在主编的领导及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指导下,各位编委会成员严格按照编写进度完成大纲细目及初稿的撰写,经副主编审稿及返回后的修稿,正式进入定稿程序。接着,与会编者对各章内容逐一进行审核,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并达成了共识。常帆编辑也对教材编写提出了要求。

最后,陈竺主编对教材编写工作作了重要指示。1、必须遵从医学教育规律,注重基本理论与成熟知识体系的撰写,技术与方法以原理和应用原则为主;2、医学遗传学学科已从基础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向临床实践的主战场,故《医学遗传学》教材对临床工作的指导意义重大,一定要秉持严谨的态度,文字及方法学内容应经得起考验。同时,应体现新的卫生政策及伦理、法规;3、教材编写应结合国情,反映中国遗传学科的研究进展;4、标题、描述、专业术语需进一步规范,尽可能减少英文名词的直接使用,还要注意各章节之间的衔接问题及逻辑性问题。

会议还就《学习指导与习题集》、《实验指导》及多媒体课件、在线课堂等配套教材编写的事宜展开了讨论,并明确和拟定了编写要求、分工和时间节点。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