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字化时代的微生物随堂小测验考试改革
  作者:  2015-06-08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啊!错了一道!”、“万岁!我全对!”、“现在的老师真是越来越会玩了!”,原本平静的微生物课堂小测验结束后,课堂气氛变得异常活跃,有什么事情发生吗?原来在5月28日、29日的微生物课堂小测验中,负责医学微生物课程教学的教师、来自病原生物学团队的刘畅老师一改以往用PPT展示题目、学生以笔作答的方式,而是利用了现在最流行的“微信扫一扫”功能,将预先设计的题目转变成二维码,学生上课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看到题目,并用手机作答,节省了时间,具有操作性,同时也节约了纸张。学生在前台完成答卷后,点击“提交答案”,就可以直接提交,教师可以在后台直接看到学生的答案。最重要的是,教师在设计题目时,直接在后台写好答案解析,当学生提交答案后,便可立即看到自己做题的对错、正确答案,以及答案的解析结果,并且可以复习相关内容,知道自己对错的原因。

刘畅老师作为骨干教师,参与了5月21日基础医学院所举办的6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暨21教学沙龙——“翻转课堂与微课程教学法”教学研修班,在研修班中所学到了信息化时代教学方式改变的理念,以及熟悉了可以开展教学的应用软件,她随即便设计了此次课堂测验,用手机扫一扫考题进行随堂小测验的方式,学生可以直接得到考试的反馈,而且教师可以在后台根据统计成绩、每道题学生答题正确与否的百分比,对学生的成绩进行分析,了解学生的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教学效果一目了然;在随后的课堂中,教师可针对学生较为薄弱的知识环节给予再次讲解,让学生加深印象。这种新型测验方式,在学生中获得了好评,测验效率和效果也更好,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