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分子细胞与组织”团队课程中尝试TBL教学法
  作者:  2015-06-04

TBL(Team based learning)教学法是一种新颖的医学教学模式,它强调以团队为基本学习单位,以学生为主体,通过讨论对重要知识点进行强化。考虑到临床医学中常规进行的病例讨论模式,TBL教学也是医学教学中对思维和表达能力进行培养的有效模式。在首席教师沙龙上听了首席教师赵蔚老师介绍国外学校的TBL形式后,“分子细胞和组织”教学团队尝试根据其精神和本学期任课班级的课时、人数现状设计了一种变通形式。

在6月1日由黄心智老师主讲的《细胞增殖》课后引入了TBL教学模式,对前面四个章节的细胞生物学内容进行复习考查。主讲教师事先让课代表完成了学生的随机分组,并通知了复习考查的章节,在完成两节课的教学任务后,第三节课采用TBL教学教学方法实施教学。首先,主讲老师向学生们列出了8道讨论题,给学生20分钟的时间进行分组讨论,一共八组,每组7-8位同学,每题有5个备选答案,通过讨论选择一项正确答案。学生在每题2-3分钟时间内对题目进行讨论、查书和确定选项,并公布本组选项,获得第一部分得分。若出现答题错误,可有第二次选择机会,但分数酌减。在剩余的二十分钟时间,由每组选派一位同学代表进行答题理由的陈述,而主讲老师对各小组的讨论结果进行记录和点评,由此获得第二部分得分。分数为整个小组每个学生共享,作为平时成绩的组成部分。在黄老师的鼓励下,各组学生学会了帮助自己组内的同学补充说明,其他组的同学参与了竞争性的答题和陈述,越来多的同学愿意举手抢答纠正。回答特别好的学生为所在小组增加第二部分的得分。

这种基于TBL的教学模式,注重提高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和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通过讨论、查阅、再讨论和汇总的方式,强化了知识点的概念,改善了教学效果。教学团队的首席和多名成员观摩了这一过程,产生了进一步优化程序的想法和方案。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TBL在我院整合课程中的运用会达到越来越好的效果,而教师面对热烈的学生讨论争辩,也感到提高自身知识储备和讲课技能的压力。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