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授助教共同授课,理论应用生动结合——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尝试师生共同授课教学法
  作者:  2015-05-27

2015年5月26日,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在14级五年制英文班中尝试新的课堂教学法,采用教授、助教共同合作进行课堂全英语教学,讲授免疫学的“免疫耐受”和“免疫调节”章节。

在课堂教学中,邀请研究生助教共同参与本科教学在医学院中尚属首创。在授课前,由本次课的主讲教师——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副教授钮晓音对课程进行了精心的教学设计和编排,制作了全新的教学课件,设计了教师、助教的分工内容,邀请本次共同参与授课的免疫学研究生孙宏翔共同备课,并进行课前试讲等准备工作。在授课过程中,两位“教师”轮换上场,进行全英语教学,由钮老师讲授重要的概念、理论知识点,由小孙同学讲授经典实验的发现过程。对课堂中的学生来说,缓解了单一教师上课的视觉疲劳,时刻保持新鲜感;对助教研究生来说,也是对所学知识的一种检验,能够用自己的理解和语言表述实验过程,对研究生的科学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是一种训练;此教学方法对教师的挑战和考验也是巨大,授课教师双方需要事先配合准备,以掌控上课的节奏和合理地布局时间。教授、助教相互配合,共同授课,理论应用生动结合,学生们觉得耳目一新,也积极回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此次全新的教学授课也受到医学院教学督导的重视,督导专家张君慧教授、李伟毅教授、卢健教授莅临现场指导,机体防御与免疫团队首席教师陈广洁教授全程参与听课。督导们肯定了这种新颖的教学方法以及该教学方法取得的课堂效果,并建议可以在小范围的教学中尝试推广。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