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接受“翻转课堂与微课程教学法”培训
  作者:  2015-05-25

5月21日,我院举办6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暨21教学沙龙——“翻转课堂与微课程教学法”教学研修班,特邀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黎加厚团队设计实施培训。为期1天的研修班通过集中培训,旨在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促进在信息化数字化环境下变革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精神,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50名骨干教师通过随机分组,组成了10个小组,在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老师的带领下,了解翻转课堂教学法,以及微课程视频制作的方法,按照精心选题、注重创意、巧妙设计、认真制作、后期修改等步骤,每个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组员们通力合作,完成了一段微课程教学视频,内容上,有以实验教学为主题的,也有讲授某一学科知识点的;展示形式上,有的以图画,有的以小图片,有的以PPT形式……丰富多样。

在下午的学习中,每个小组的作品做了集中展示,黎老师对作品作了点评和改进建议,并且介绍了微课程视频的编辑加工制作方法以及翻转课堂课程管理平台,鼓励大家以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改变传统的以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丰富课堂教学的形式,与学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

教师们在参与体验式、做中学、基于项目的学习等新形式的教学培训活动中,掌握信息化环境下的“微课程”教学设计技能和“翻转课堂”教学策略,课堂中欢笑、掌声不断,教师们普遍感觉收获很大,但大量的信息也需要课后继续学习、消化,教师们表示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掌握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技能,表示会将学到的、新颖的教学方法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在信息化环境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启发式教学方法,让学生体验“翻转课堂”教学结构的组织艺术。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