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Peter J Delves教授介绍变化中的医学教育
  作者:  2015-04-30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基础医学院6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举行了多种形式的讲座,第十期21教学讲坛于2015年4月29日中午举行,邀请英国伦敦大学学院Peter J Delves教授交流医学教育理论、教学改革经验、教学质量评估以及创新人才培养体会。报告由基础医学院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首席教师陈广洁教授主持,来自基础医学院的教师、学生们聆听了报告。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简称UCL)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综合性大学,也是伦敦大学的创校学院。Peter Delves教授是伦敦大学学院的副院长,前大学教务长,主管医学部教学。他从事免疫学教育30余年,对于免疫学教学有丰富的经验,主要致力于基础医学教育的创新改革,并编写了多本免疫学权威教科书和实验手册,包括经典的免疫学教科书《Roitt's essential Immunology》。

他以The Changing Landscape of Medical Education为题,介绍了UCL从2012年开始改革更新的MBBS课程体系,此体系是培养6年制医学生的而设,目标是为了培养适应21世纪快速、持续发展的社会和医学的医生。此课程体系可以与进一步2-3年的学习相衔接,学生可进一步获得科学博士学位。

Peter Delves教授就课程体系的框架、选拔和吸引优秀学生的加入、当代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的应用、整合式课程的学习与学生反馈对课程的评价、对学生的考核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还谈到在医学教学中应用由学生、临床医生、教师和病人共同参与的课程讨论式教学,以及应用网络等新技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我院正在进行教师激励计划,UCL的整合式课程模式以及教学方法的引入引起大家的共鸣,虽然整合方式不同,但就课程的设置、学生的评价体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