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教学名师林志新作客21教学讲坛
  作者:  2016-06-03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5月25日,21教学讲坛邀请到国家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林志新教授,讲授“课堂讨论策略”,来自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公卫学院等单位的教师们参加了讲坛,讲坛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晓奎教授主持。

林教授首先抛出一个严峻的问题:“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教学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引发在场教师的思考,接着,他进一步分析和提出,在网络化时代的课堂,教师们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让课堂变得活跃起来,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就要思考和改进课堂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林教授以他所开设的首届国家级精品课程——生命科学导论为例,举例如何开展课堂讨论,他指出,首先讨论题目的选择要求兴味盎然、难易适中、有感而发、有论可议、莫衷一是;而教师们在讨论过程中,要注意倾听、点评、和引导以及时间与节奏的把握;对于讨论小结,要注意归纳观点、引导深入,最后进行总结。教师们还要考虑参与讨论的奖励,比如给予学生成绩认可、记入学生的平时分等等,择优评价、互点互评。

讲座结束后,教师们针对课堂提问占课程的比例、课堂提问对讲授内容的影响,以及对学生知识点掌握程度的把控等进行提问,林教授逐一作了回答。主持人郭晓奎教授作了总结:以学生为主体开展课堂讨论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各团队可以根据各自授课的内容和课程安排,增加或尝试新的教学手段,让更多学生参与教学、主动学习,成为课堂里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