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郭晓奎教授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作者:  2016-05-18

5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副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郭晓奎教授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介绍了医学生的培养目标和学习方式,强调了明确短期目标和人生使命的重要性。

首先,郭晓奎认为医学生应该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即自主学习、自我规划、充分挖掘自身潜能。他引用了《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认为学生们要时刻用“精英标准”要求自己。但医学生与其他专业的学生又存在区别,表现在接受通识教育的同时要接受职业教育,其表现为修业时间长、服务对象特殊和承担很大的责任。那么,医学生要学什么?郭晓奎认为医学生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培养各方面能力、提高自身素质,最终达到临床技能、科学基础、职业伦理、群体保健、批判思维、信息管理、沟通技能这七方面的基本要求。

而关于医学生要如何学习?郭晓奎介绍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深度学习的益处,引用学习金字塔的理论,认为经过讨论、实践和讲解知识,学习效率可以大幅提高。他还提醒同学们在学习医学课程时,要适应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适应基础医学整合课程体系、适应TBL、PBL、CBL等新的教学方式、适应强调及时复习的考核方式。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生活管理、时间管理和思维管理,每一天的行动都要与未来的方向一致。

最后,郭晓奎教授引用澳大利亚微生物学家巴里·马歇尔多的话,鼓励学生们“思考大问题,从细微处入手”,心怀目标,脚踏实地。之后,在提问环节,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医学博士和规培之间培养目标的差异、医患关系、医生的职业风险等问题,他也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郭晓奎教授详细的介绍,学生们对专业培养目标和学习方式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场的大一医学生们纷纷表示会每天“把目标背在身上”,为实现医学理想而不懈努力。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