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1教学沙龙开展设定学习目标工作坊
  作者:  2016-04-29

4月27日,21教学沙龙开展了“设定学习目标”的工作坊,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邱意弘副教授主讲。来自基础医学院各教学团队的首席教师以及参与修订教学大纲的教师参加了教学沙龙。工作访由基础医学院王昊教授主持。

邱意弘老师长期致力于推动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课程改革及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的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在这次教学沙龙中,她从OBE的定义展开:OBE,即outcome-based education,以结果为导向的教学,它的更以学生为中心,目标清晰、灵活、易于比较;接着邱老师比较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等不同国家OBE的区别;然后,通过讲解交大本科生培养目标到学院的专业培养目标,再细化到课程级学习目标和章节目标,并以精品课程教学大纲为例,讲解目标撰写的要素,即从学生角度出发,用动词表明期望的可观察测量的结果。

邱老师讲解了布鲁姆学习目标分类:认知(知识、智力技能)、技能(身体运动)、情感(态度、兴趣、价值观),教师们对目前教学大纲的了解、熟悉、掌握三个层次所对应的布鲁姆学习目标展开讨论,并进行了设定教学目标的练习,针对自己课程大纲中的一个目标或课程章节中的一个目标进行学习目标改写和分享,邱老师则对部分改写的目标进行点评。

最后,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晓奎教授作了总结,他指出:确定教学目标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第一步,教师们在编写教学大纲时要理解学习目标的不同层次,从学生角度出发,设定恰当的学习目标。

本次工作坊让教师理解了学习目标的不同层次,通过改写已有的课程教学目标,最终评价学习目标的达成度。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很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