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医学新专业课程建设持续推进——生物学模块(2)教学会议举行
  作者:  2016-03-24

为确定课程的教学大纲及相关内容、迎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教学工作,生物学模块(2)(含医学遗传、胚胎及发育生物学)团队教师于近日召开了第一次教学讨论会议。参会的人员包括即将参与教学的教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干细胞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分子发育生物学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金颖研究员,生殖系统教学团队首席教师、博士生导师丁之德教授、基础医学院肿瘤早期发生相关基因及信号通路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黄雷研究员等,以及团队教学管理秘书倪萦音、张亮老师。教学督导孙洁宁老师及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教学团队首席教师顾鸣敏特邀参加会议。会议由该模块负责老师黄雷主持。

黄雷首先介绍了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基本情况、学校对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及生物学模块(2)前期课程设计的基本思路。与会教师就课程要求及教学大纲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明确学科专业的建设目标:在造就和培养医学研究和教育领域未来领军人才的同时,形成具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教育教学质量,融多种教学资源于一体的优质课程。

会议根据本专业课程要求,在教学团队、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方法与手段、课程考核与评价等四方面进行了本课程相关内容的设计。一是聘请国内外一流大学、科教研一线师资授课,目前已确定,将聘请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John B. Little中心主任、遗传与复杂疾病系袁志民教授等负责医学遗传学部分教学;同时将由丁之德教授及金颖教授负责人类胚胎和发育部分授课工作。二是对教学大纲内容进行了讨论修订,拟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通过相关的科研论文阅读和科研实践的教授,培养学生科研思维,了解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和最新科学研究前沿进展。三是为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究性,该课程将应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在传统讲授式教学的基础上,增加了病例分析、文献讨论、科研进展及期末论文撰写与报告等多种学习方式。四是对课程考核与评价方式做了更细致、更人性化的调整。

讨论中孙洁宁督导及顾鸣敏教授为课程建设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同时,为更好地完成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并提高生物学模块(2)教学质量,与会教师就教学安排及教材准备方面也提出了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