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办法
  作者:  2022-05-29


一、 组织形式

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以各研究方向(系)为单位组织开展,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复试。

二、 调剂复试名单

准考证号

姓名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综合评分

2206166

张云霞

100100

基础医学

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

72

2201031

柯星

100100

基础医学

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

71

2204031

唐怀平

100100

基础医学

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

67

2206230

郑梦娜

100100

基础医学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75

2200939

陈楚茂

100100

基础医学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67

2206337

谢海霞

100100

基础医学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65

2208169

徐丹

100100

基础医学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65

2206761

马诗瑜

100700

药学

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

77

2207781

崔云霞

100700

药学

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

76

2206086

李高

100700

药学

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

68

三、复试安排及要求

复试通知由各系招生秘书通过邮件、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考生,确认考生是否参加复试,并核验报考信息。未经报考信息确认,或持不合格证件或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1、考生信息材料确认

考生在正式复试之前,须将以下材料提交给各系招生秘书老师,以各系通知为准。

信息确认材料如下:

1)本人二代身份证

2)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应持所在学校的研究生证)。提醒:无硕士学位者无法进行博士入学注册

3)学籍或学位认证报告

应届考生:硕士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

往届考生:硕士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4)申请定向培养的考生,还须提交本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证明信

注:以上证件均须准备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在复试前,各系招生秘书老师对原件进行查验,复印件由复试秘书统一收取、复试结束后由复试秘书随复试全套材料一同集中提交培养单位管理部门。

2、复试所需材料(复试前递交复试小组)

1) 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核验)

2) 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报考登记表(必须含封面)

  3)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4)硕士学位论文;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等

5) 硕士阶段学习成绩证明单

6)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注:上述材料复试前交复试小组,系部留存。

3、复试安排

学科方向(系)

秘书

秘书联系方式

复试日期

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

李晓力

lixiaoli@shsmu.edu.cn

笔试:20225308:30-1100
面试:202253015:00

病理学系与病理生理学系

zhangliang@shsmu.edu.cn

笔试:20225308:30-1100
面试:202253113:00-17:00

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

张 亮

zhangliang@shsmu.edu.cn

笔试:20225308:30-1100

面试:202253113:00-17:00

各学科方向(系)提前通知考生具体复试要求、复试时间、腾讯会议号与登录密码。正式复试前,各学科方向(系)组织考生测试腾讯会议软件与复试环境,具体安排由招生秘书另行通知。

4复试内容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有效的考查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促进科学选才、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各系复试小组要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制定具体复试方案和复试内容,确保复试考核的科学有效、公平公正。

复试主要包括专业课测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具体如下:

1)专业课(满分100分)

专业课考试由各复试小组组织在线形式考核。考试内容包含专业外语和专业课(考试时长2.5 小时,成绩低于60分不得录取)。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面试主要包括科研计划汇报、科研能力评价、专业素养、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等(成绩低于60分不得录取)。

5、软硬件准备与要求

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提前做好所需软硬件准备。具体要求如下:

环境要求:独立房间、无回声、环境安静、灯光明亮、不逆光、不得有他人在场。

网络要求:准备两种以上网络(4G/5G/WIFI/有线),网络稳定。

设备要求:

用于复试的主设备:具有音频和高清摄像功能的电脑(优先采用有线网络),耳机。

用于监控复试环境的辅设备:具有音频和高清摄像功能的手机、手机固定支架。手机开启飞行模式并开启WIFI,或使用5G网络情况, 开启勿扰模式。

软件要求:电子设备下载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监控要求:镜头1以考生画面为主,能清晰显示考生上半身及双手图像,镜头2放置在考生身后45度角位置,固定,能清晰显示考生身处环境,保证环境清朗无干扰或作弊嫌疑。镜头1使用电脑,镜头2使用手机



账号要求:考生必须提前准备好两个不同的腾讯会议登录账号,分别用于登录镜头1和镜头2所使用的电子设备。

纪律要求:考生须诚信复试,复试过程遵从相关要求与指令。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外泄露;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空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其他:若复试过程考生出现掉线、声音图像不稳定等网络中断问题,由复试专家组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研判与处理。

四、录取原则

复试小组将根据考生的总成绩[即:申请材料评审成绩+专业课成绩+综合面试成绩] 排列名次, 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硕博连读生按专业课成绩+综合面试成绩排序)。 专业课成绩或综合面试成绩不及格者(即得分低于60分),不予录取。复试结果由系招生秘书通过邮件告知,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后十个工作日内,在基础医学院官网公示。最终录取结果以医学院研究生院公示为准。

五、其他事项

体检等其他事项参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执行。

六、联系方式

1、学院招生联系人:张老师

电子邮箱:Zhangytmzr@163.com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重庆南路227号东1203

2、学院监督监察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jdb@shsm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