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基础医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开展科学家精神学习交流座谈会
  作者:  2023-12-07

11月29日,医学院副院长、病理生理学系导师郑俊克院长来到基础医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与青年党员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副书记张晓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党总支书记、导师聂红参加。会议由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徐婷婷主持。

本场座谈会以“行走的微党课”为起点,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石刻前,徐婷婷对“勉励寄语”背后的故事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做了介绍。这一寄语将时刻鼓舞交医人砥砺报效祖国之志,担当服务人民之责,以做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目标,始终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使命,始终奋斗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随后,在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创始人余㵑先生的铜像前,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宣传委员宋霄涵围绕余㵑先生毕生所实践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家精神做了介绍阐释。倡导在科研一线的新时代青年党员,要继承和弘扬余㵑先生的品格和精神,在科研工作中摒弃浮躁、不畏艰苦、不畏失败、勇往直前、不负韶华。

座谈交流中,徐婷婷首先介绍了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组织架构、党建活动、特色项目、理论学习、志愿服务、支部成果等方面。并在专题讨论中,以余㵑、王振义、屠呦呦、闻玉梅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追求真理、久久为功、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品格,导学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

陈亮对支部所做的工作和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提出同学们应当在不断的学习进步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中,将个人的成长与集体、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形成同频共振,良性循环文化氛围。

支部党员们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保持对科研的热爱、如何做好科研计划、如何在失败中重拾信心、如何做好职业规划等问题与郑俊克老师进行交流。

郑俊克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及开展学术研究的方法态度,从学习科学家精神中的求实、创新精神的角度与同学们做了交流。他谈到保持对科研的热爱需要时刻保持好奇心,只有对未知的科学问题充满好奇,对研究的领域充满兴趣,才有怀抱热情,不懈探索,在保持好奇同时,也要保持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通过思考对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进行整合,才能更好地去探索未知。从无到有科学成果的追求,是不断突破与挑战自我,这样的突破和挑战一定会经历失败,但也必定伴随着成长。并鼓励同学们弘扬传承交大医学院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传递的科学家精神为价值引领,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练就真本领,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