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举行2023年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公开推优答辩暨结业仪式
  作者:文/夏菁  2023-11-08

11月5日,2023年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公开推优答辩暨结业仪式顺利举行。本年度工作站于7月正式开班,来自全市60余所高中的120名高二学生参加了专属“医学科学创新实践课程计划”,完成了病原生物学、形态学、细胞分子生物学、医用化学等相关专题课程学习及实践研究活动。

本次参加推优答辩的22名同学来自于10个课题小组指导老师推荐,按照综合评价、优中选优的原则,进入最后的公开推优答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遗传学教授顾敏鸣、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副主任黄雷、复旦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严钰锋担任本次答辩评审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书记许伟榕、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实践点负责人张洁清、上海市风华中学实践点负责人姬宏斌,以及各课题小组指导教师出席本次活动。

同学们围绕各自的研究课题,汇报了课题设计思路、研究内容及研究成果,总结了这4个多月来的技能提升和学习收获,分享了初探科研的心得体会。答辩环节各位同学不惧挑战,沉着应对,展现出较好的知识储备、良好的思辨能力及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经过现场公开答辩与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以及优胜奖10名,专家、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

最后,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站长王昊老师作总结发言。王老师感谢工作站全体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肯定了每位同学付出的努力及获得的学习成果,鼓励同学们在课题意义的明确性、实验设计的规范性、研究的创新性及演讲的技巧性上进一步学习提高,并希望同学们通过医学科学工作站埋下热爱医学科学的种子。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少年医学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将持续为青少年提供激发科研兴趣、培养动手实践能力、提高科学素养、提升创新能力的创新实践平台。相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工作站将践行交医为国家培养医学科学人才的使命担当,成为医学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提升的“育人孵化器”,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挖掘储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