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组织开展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
  作者:文/张悦恬 图/陈欢  2023-11-06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的育人意识与指导能力,11月2日,基础医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工作管理人员,围绕师德师风、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等工作内容开展专题培训。

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兆军首先带来《立德树人,做“四有”研究生导师》专题报告,她介绍了党和国家对研究导师队伍的政策要求,要从战略高度造就一支有理想道德信念、道德情感、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研究生导师队伍。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指导工作包括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研究生社会责任感,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以及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等。她结合鲜活案例详细讲解了学校对师德师风的要求,起到了良好教育警示作用。

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作《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相关规定介绍》,从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学位论文要求及学位授予标准、研究生导师职责等方面讲述了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及导师管理相关制度。希望导师关注研究生培养重要节点的要求,帮助研究生提早做好学业规划。

医学院图书馆馆长仇晓春以《医学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自我防范》为题,介绍了科研诚信内涵与全球撤稿情况,分析了生物医学领域学术不端的具体案例, 更提出具体建议帮助导师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规避学术不端风险。

本次活动积极响应医学院关于扩大导师培训范围、导师培训常态化的总体要求,旨在加强我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导师工作业务能力,营造“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教书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