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举办“大数据与人工智能(AI)药物设计”科技月活动
  作者:  2023-10-31

“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于10月22日和29日主办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AI)药物设计”科技月活动。该“实验室”作为市级青少年创新实验平台,由医学院团委和基础医学院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共同发展建设。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市三十多所学校共计56位中小学生参与。

活动采用科普讲座与实验操作相结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与学员一起探索了“基于AI药物研发科普” 以及“胶囊的奥秘实验”,在青少年心中埋下创新种子,激发科学兴趣。活动全部由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的老师策划、组织与实施。

开幕式上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党支部书记姚莉韵向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的成立背景、部门基本概况以及活动的具体安排

在集体合影之后,学员们参观了医学院校史馆,聆听大学生志愿者的讲解,对医学院院史、“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有了深入了解。随后,学员们开始了科学活动的第一站“人工智能AI药物设计”。蔡海燕博士从新药研发角度,为学员们介绍药物研发的历史、基于AI的药物研发模式——如临床大数据生物大分子靶标筛选、AI生物大分子结构及靶点预测等;并介绍了药物体内吸收代谢过程。最后学员在各自携带的手机或平板上,通过操作直观感受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以及靶标空间构象,对AI药物设计有了初步认识。

科学活动的第二站“胶囊的秘密”药物实验。刘坚华副研究员通过理论知识讲授和实验操作结合的方式,让学员了解什么是胶囊以及不同大小药物分子在消化道(胃和肠道)如何被吸收等科学问题。指导老师充分调动小学员们的科研兴趣,指导他们亲自动手完成胶囊制作、胶囊在胃液、肠液中吸收等系列实验,在实践过程中加深了对药物吸收原理的理解。

活动最后进行颁证仪式,为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员颁奖,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活动中学员们积极互动,快乐无限,纷纷表示非常喜欢本次科普活动,觉得自己在趣味实验中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近日,上海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2023年首批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市级)”名单,基础医学院张健教授负责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药物设计青少年创新实验室”成功入选。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是按照《关于开展上海市青年发展型城区、街镇建设试点的意见》中建设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的有关要求,结合市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事项“活力创城”计划,旨在凝聚青年科技创新型人才、扩展青年成长空间、优化青年友好环境,全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药物设计青少年创新实验室”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自2019年开始,张健教授牵头已建立了面向青少年科技创新的“上海交通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准医学与转化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启发学生在生物医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药物设计的兴趣。此次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挂牌,将进一步完善引导学生进入“知识科普—学科入门—项目实践”三步走的新时代青少年科创培养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高度重视科学普及,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技术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一以贯之的思想理念。下一步,该实验室将精心设计实验项目,继续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形成青少年医学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提升的“育人孵化器”,促进青少年创新创造能力的全面提升,从而践行交医为国家培养医学科学人才的使命担当,并为医学院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共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