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陆一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21教学讲坛
  作者:文/图 武宇洁  2023-10-30

10月26日中午,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陆一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21教学讲坛,作“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政策、理念与实践挑战”专题讲座。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专业一线授课教师、指导带教老师和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相关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基础医学院教学办主任苏懿主持。


陆教授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国家政策分析了我国自1978年以来拔尖人才培养情况,介绍了各个阶段的人才选育特点并引出她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观察与思考。围绕其本人对拔尖人才培养的调研经历和研究地图得出的拔尖人才培养理论与规律,阐述了中国特色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特征与基本问题,重点比较了我国现有的三种拔尖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即强选拔-封闭特区式培养、强选拔-半开放式双重培养、弱选拔-开放闯关式培养的形式与优劣,并提出无论是哪种培养机制,平衡外推力和内驱力至关重要。陆教授认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路不能放慢或者停顿,而是在理智的审视中加快步伐,不断实践、总结与提高。

讲座后,与会教师踊跃提问,对拔尖人才培养成效评估方法、拔尖人才授课模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国家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完善选育机制离不开培养主体的支持与投入,本次讲座提升了与会教师对如何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的认识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