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七届“医帆启航”生物医学科学创新论坛顺利举办
  作者:文/黄宇辰 图/武宇洁  2023-10-24

10月15日,第七届“医帆启航”生物医学科学创新论坛在医学院图书馆举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论坛担任嘉宾评委,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各年级学生全程参与论坛各项活动。

论坛伊始,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刘兆远副研究员首先以“追·寻”为题带来了他本人的科研经历分享,从“寻什么”“如何寻”“如何追”等几个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探究“巨噬细胞是否由单核细胞产生”这一科学问题的过程和方法,分享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的一些体会。他用巨噬细胞打比方,指出科研路上“来源”“环境”“时间”“机遇”四个要素缺一不可,必须牢牢把握。刘老师的精彩分享令同学们受益良多。随后,2020 届本专业毕业生,目前在西湖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何顺学长带来近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高水平期刊Cell Stem Cell主题为“Decoding hepatocyte dynamic by genetic lineage tracing”的科研汇报,答疑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与老师、学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紧接着,学生社团生物医学科学学会进行组织成员换届仪式。第五届生物医学科学学会会长2020级闻炳杰和第六届生物医学科学学会会长2021级代秀芝进行了学会工作汇报,对社团概况和活动进行了介绍,并讲解了近期社团工作规划。

交流环节结束后,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王昊教授为本次活动致辞。她指出,生物医学科学论坛是一个宝贵的交流学习平台,生物医学科学学会是同学们参与科研学习共享共建的组织,殷切期望同学们利用平台与组织实现自主管理与自我成长。

合影后,2021级同学根据分组分别前往图书馆一楼演讲厅、中庭会议室、多功能厅三个会场围绕大二学年科研项目进展或完成综述进行科研实践汇报2021级“科研新手”们前期对汇报进行了充分准备,得到了评审老师指点与肯定。

中午间歇,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了2022级专业本科生导师见面会,众多导师莅临现场,向同学们介绍各课题组的科研方向与最新进展,同学们就各个研究方向提出了或关于前沿进展或涉及领域基石的科学问题,并在老师的讲解中更加理解、明晰了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各个前沿科研领域,增进了对学科理解的广度与深度,并结合自身爱好,初步拟定了未来科研方向选择,同导师达成互选意向,对未来的科研学习有了更加明朗、开阔的展望。

下午,2020级生医科同学进行了毕业设计开题答辩。同学们详细阐述了毕业设计课题的研究背景、目的意义、技术路线、初步结果及后续计划,汇报课题涵盖了神经生物学、免疫学、结构生物学、蛋白组学等基础医学研究方向以及探针设计、生物存储等医工交叉领域。同学们的研究方法与研究目标的匹配度、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成为评委们关注的焦点,评委专家对同学们的汇报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完善之后的研究计划,保持对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勇于探索科学问题,在科学道路上走得更远,用科学的力量践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本次“医帆启航”生物医学科学创新论坛是历经疫情后各年级生医科同学首次线下齐聚一堂,师生和生生之间充分交流,希望生医科同学们携手共进,再接再厉,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