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部基础医学“101计划”核心教材 《基础医学核心实践与创新研究》编写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文/图 许伟榕 顾鸣敏  2023-08-09

8月7日,由《基础医学核心实践与创新研究》教材编委会和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承办的教育部“101计划”核心教材《基础医学核心实践与创新研究》编写启动会在线上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落实基础医学“101计划”核心教材主编人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教材的编写工作。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教材主编郭晓奎教授、李昌龙教授,副主编李冬民教授、倪菊华教授、顾鸣敏教授,以及全体编委和教材责任编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郭晓奎教授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基础医学“101计划”核心教材主编人会议的主要精神。随后,他回顾了中国医学实验课程改革与发展的历程,指出我们应以“夯实基础、引领创新”为原则,以学生为中心,共同探索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培养一批未来在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杰出医学科学家。他还指出,《基础医学核心实践与创新研究》是教育部基础医学“101计划”核心教材中唯一一本实验教材,肩负着引领基础医学实践课程改革方向的使命,必须倾全力编写。接着,他介绍了该教材编写的内容框架、编写目录和编委分工。

本教材责任编辑——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医学教育部赵欣主任介绍了基础医学“101计划”核心教材的编写原则,即知识体系与价值体系有机统一、兼具传承经典和探索新知、探索不同维度的整合、贯穿创新思维培养、打造新形态智慧化教材。接着,她就本教材的编写体例进行了说明,对编写进度给出了时间表。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顾鸣敏教授、北京大学倪菊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冬民教授和四川大学王玉芳教授(代表李昌龙教授)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基于系统的核心实验”的编写思路进行了交流发言。编委交流环节,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夏伟梁教授,中山大学田国宝教授等多位编委也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郭晓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今天的编写启动会,各位编委应该对本教材的设计理念、编写原则和要求有了较清晰的了解,希望大家在编写过程中注意由点及面,由正常到异常,体现器官系统核心实验的特点;建议大家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广泛的交流和研讨,实现教材内容的多维度融合贯通。


【教育部“101计划”简介】

“101计划”是教育部高教司启动的基础学科相关领域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2023年在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基础上,全面实施系列“101计划”,推进基础学科和“四新”关键领域核心课程建设,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基础医学、中药学、经济学、哲学等基础理科、文科和医科相关领域;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工科相关领域,生物育种等新农科相关领域,预防医学等新医科相关领域,涉外法治等新文科相关领域,重点任务是建设一批一流核心课程,一批一流核心教材,一批核心实践项目和一支高水平核心师资团队。同时启动地方高校“101计划”。2023年4月29日基础医学“101计划”工作启动,7月12日核心教材和课程建设工作启动,确定了基础医学核心课程,核心教材的清单及分工,《基础医学核心实践与创新研究》是确认的核心教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