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作者:文/图 毕丹  2023-08-04

8月4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市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国荣莅临指导,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郑俊克,医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铿出席会议。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主持。

首先,陈亮代表基础医学院党委汇报了学院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的总体情况。主题教育以来,根据医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基础医学院党委明确调研工作总体要求和原则,发扬了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把调查研究工作同学院当前中心工作和长远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增强问题意识、增强破题能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通过实地调查、调查问卷、座谈研讨、个别访谈,走进一线、请一线师生来谈等方式,面向各系部、各平台、兄弟院校等分层分类开展调研,并在西院5号楼设立了主题教育意见征询箱。坚持每周交流调研进展、汇总意见建议,以边调研、边整改思维,着力办实事、解民忧,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在调研基础上重点解决“破难题、促发展”问题,形成领导班子问题清单,落实好“四个明确”即:明确每个主要问题的责任人,明确解决问题的任务举措,明确完成时限,明确成果转化运用类型。

随后,结合主题教育阶段性调研成果,班子成员党委书记陈亮、院长程金科、党委副书记张晓波、副院长王昊、副院长徐立钧、副院长邹强分别围绕“优化人才育引氛围,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探索技术服务平台分类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学科服务能力”、“弘扬和传承交医精神品格,发挥科研与文化育人功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加强基础医学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强学院社会服务职能和获取社会资源的能力”、“青年研究人员职业发展面临的困局与破解思路”进行交流和研讨。具体分析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研究对策方法,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工作机制与制度举措,持续推动解决问题的力度、提升解决问题的群众满意度。

汇报交流后,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郑俊克充分肯定了基础医学院班子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了深入且全面的调查研究。他指出,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基础医学院要善于解决青年人才育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从激发人才内驱力入手,从拓宽基础—临床交叉资源联动发力,通过跨校区科研平台优化整合等改革举措,深化探索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增强人才的虹吸效应,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能力。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交医精神品格自觉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厚植医学生的学术热爱与家国情怀,切实为人才强国战略做出交医贡献。

市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国荣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基础医学院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真正做到了“求真务实”,“真”是开展了真调研、抓准了真问题;“实”是推出实的举措、取得调研实效。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基础医学院自身的发展特色,反映出调查研究善于从人才培养的实际问题出发、从学科发展的基本现状出发。李国荣强调,在接下来的主题教育中,班子成员要认真检视整改、建章立制,重在调研成果转化,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最后,陈亮代表基础医学院党委表态,要把主题教育同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在检视整改及建章立制工作上下深功夫,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将调查研究、推动发展中形成的务实管用的举措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真正做到主题教育实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