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举行2023年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开班仪式
  作者:文/倪雯雯 图/范嘉盈 许伟榕  2023-07-13

7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科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第二期正式开班。高温酷暑挡不住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来自全市64所高中120余名高一学生汇集医学院参加活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科技教育部副部长沈玉婷、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兼工作站站长王昊、各实践点管理人员,以及指导教师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开班仪式上,陈亮书记首先致开幕词,他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此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加强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了解医学科学知识,提升探索未知的能力与意识,养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的精神。也感谢教学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们精心设计实验课题,牺牲休息时间指导学生们开展课题研究。

王昊副院长从学院历史、品格、师资、学科优势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办学情况,然后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认识医学、探索医学、揭秘医学”的专属课程计划,并着重介绍了本期将要开展的10项医学科学探究课题及课题指导教师。

接着,组织胚胎学教授丁之德及遗传学教授顾鸣敏分别作“一个健康宝宝的诞生”和“如何精准诊治遗传性疾病”主题讲座。同学们既领略了生命最初的美,也初步了解到遗传性疾病发生原因和诊疗方法。8分钟“生命的诞生”科普短片震撼人心,在每位学生心中埋下了“珍惜生命、敬畏生命”的种子。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院史馆和解剖馆,学生讲解员和老师们的生动讲解引人入胜,解剖馆内裸眼3D设备更是吸引大家争相操作观察。


下午,同学们分成10个课题小组,听取课题组导师对本课题带教团队及主要研究内容简介,分别进入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5个实验教学平台进行包括细菌的形态观察和分离培养;组织切片的制作和染色;人体功能指标检测与分析;小鼠染色体制备;HPLC法测定维生素B2的含量实验室开放课程学习。在接下去4个月时间里,同学们将跟随课题小组,完成相关医学科学小课题研究和结题答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科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通过整合医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优质资源,构建融“高起点科创平台、高水平科研师资、高质量科创课题、高浸润培养过程”为一体的创新实践平台,相信通过本次科学之旅同学们将收获知识与友谊,激发远大的学习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