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教学活动日”活动
  作者:文/金书欣 陈欢  2023-07-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鼓励更多优秀教师走上讲台,展示教师教学风采,发挥示范课程带动作用,基础医学院于6月15日举办“2023年教学活动日”活动。

“教学活动日”是基础医学院做好师资培训,提升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的活动包括医学院教师教学大赛暨基础医学院选拔赛,及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设计比赛两个板块,共吸引了来自各教学团队、课程组约120名教职员工前来现场观摩、学习与交流。

上午首先举行“医学院教师教学大赛暨基础医学院选拔赛”。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教务处副处长蒋益、钮晓音,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副院长王昊、副书记张晓波参加了大赛开幕式。开幕式由王昊主持,并就医学院大赛工作背景和要求,基础医学院前期工作准备等做了介绍。基础医学院充分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前期召开了全院动员会,组建了包括党政领导、教学督导与教学委员会委员在内的专家组,各课程组精心推荐40名选手参加初赛,涵盖首席教师、PI教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等代表性师资。经春季学期专家组课堂推门听课与学生评教综合评价,听取教学督导专家与学院党政联席会意见,最终推荐12名教师参加本次选拔赛,分为资深教师组6名,青年教师组6名,两个组别进行比赛。

随后,施建蓉书记作开幕致辞。她指出,基础医学院选拔赛具有双重目标,一是基础医学院不仅要赛出晋级院赛的选手,更要赛出代表医学院的最高水平,二是为医学院比赛方案与实施提供经验与样板,切实发挥好基础医学院教学基地的辐射与引领作用。施书记强调了本科教学工作对于培养医学人才的重要意义:首先,课程思政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课教师需将“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在教学中自觉融入教学,一以贯之,实践中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善于将课程思政元素同国家战略、科技进展有机结合,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其次,专业课教师务必要注重练好内功,不断累积课堂授课经验,提升教学能力,以专业素养和严谨的师风上好每一堂课。最后,要善于通过借助各种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技能,打磨授课内容,提高教学效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随后,12位教师分两组开赛。现场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从选手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与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评分,赛后专家评委进行了综合点评。评委们认为每一位参赛教师都用心准备了授课内容,认真打磨教学设计,各有风采,难分伯仲。现场比赛角逐激烈,气氛热烈。

活动日下午进行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设计比赛。副院长王昊作开场致辞。本次比赛共收到8份课程思政设计作品,来自6个部门的8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就作品的设计思路、思政映射点、思政内容及教学过程等进行展示。选手们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科学精神、敬佑生命等思政映射点,陈述各自课程思政元素如何融入教学过程,如何提升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成效。每位教师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对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心得,并流畅地回答了评委的提问。活动提高了广大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与理解,激发了对于如何不断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的思考,有助于在教学过程中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础医学院近年来积极营造广大教师参与教学、理解教学、热爱教学的良好氛围。通过举办多形式、立体化的教学活动,搭建教师交流平台,提升先进教学理论,学习最新教学方法,最终落实在广大教师“上好每一堂课”、“使每一位学生更加优秀”的教书育人实践中。



一、 医学院教师教学大赛暨基础医学院选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病理生理学系  贺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张灼阳

二等奖

解剖学与生理学系  张文慧、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  伍静文

病理学系  胡纯婷、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 赵娴

三等奖

病理生理学系 赵克温、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  刘坚华

解剖学与生理学系 吕江腾、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  屠俊

解剖学与生理学系 李晓童、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倪雯雯


二、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设计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胡优敏 医学功能学实验

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  夏小雨 泌尿系统

二等奖

实验动物科学部  马政文 医学实验动物学

病理学系 蔡军 病理学

解剖学与生理学系 黄旭 循环系统

三等奖

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 杨洁 分子、细胞与组织

病理学系 赵雷 生殖系统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蔡玉兴 医用化学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