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解剖学与生理学系党支部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五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支部共建活动
  作者:  2023-06-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5月26日下午,基层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党支部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五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支部同向同行结对共建活动。

首先两个支部党员教师实地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特色教育基地“百草园”和博物馆。中药百草园是一个集中医药教育、科普与旅游观赏于一体的场所,园内种植了以中草药为主的各类植物400余种,是教学科研的活教材,并与中医药博物馆展陈交相辉映。党员教师们在实地学习中深刻感受到中华医学特别是草药文化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在人类医药文明中彰显的重要作用。


随后,两个支部党员教师在上海中医药大学解剖楼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来自两个支部的邵金书记和罗萍副书记分别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以及课程思政取得的成果。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张黎生教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主题与全体在会党员教师开展研讨,将其在专业课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研究和实践相结合,把课程思政目标设计、师德师风和学生来信中的体会、感悟、收获进行了价值观匹配,生动解读了“师德-课程思政-学生获得感”三者之间的关系,指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特别强调了聚焦“如何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于我们的基础教学”“如何活用课程思政来吸引同学们学习基础知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实例张黎生教授将课程思政深入浅出地讲解,全体在会党员教师们纷纷加入各自情况讨论,获益匪浅。

来自新疆伊宁卫生学校护理系党支部副书记木合依提·阿地力艾力,通过“国家少数民族骨干特殊培养项目”目前在基础医学院戎伟芳教授课题组学习培养。会上,木合依提·阿地力艾力老师围绕主题教育为两个支部党员教师主讲了“28岁的追梦人——以青春筑梦”主题党课

最后两个支部党员教师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大学解剖楼。干净整齐的正常人体解剖学教师、庄严肃穆的遗体捐献文化长廊、特色鲜明的人体与经穴解剖学陈列馆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邵金教授深情讲述的一个个动人的遗体捐献者背后的故事更是让大家体会到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

活动的最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支部联建共建活动内容丰富,不仅学习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也对课程思政有更深的感受,收获满满!

部分党员感想:

参观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药文化园博物馆等,加深了我对中医这门博大精深学科的理解和尊敬。

——高晓博

看到了很多珍贵药材,同时也学习了很多中医药的历史和发展,感受到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最让人敬畏的是解剖实验室的参观和遗体捐献的部分,让我们深深感觉到生命可贵,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仍然为医学作出的贡献,再次为捐献遗体者由衷的敬畏。

——木合依提·阿地力艾力

本次“党建共促、经验共用、资源共享”联学共建活动,既联络了感情,又交流了经验,为各自工作的优化与提升带来很大帮助。

——陆红丽、纪亮

中医药文化园和博物馆向我们展示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感,两位老师的党课让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的: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钱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