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祝贺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丁文龙教授当选为新一届中国解剖学会监事长
  作者:  2023-01-04

中国解剖学会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国家一级学会团体。在2022年12月25日线上召开的中国解剖学会第十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暨第十七届理事会和学会领导班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的丁文龙教授在连任两届副理事长(2014-2022年)后,再度在本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第十七届中国解剖学会监事长。


围绕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在医学院的统一部署下,2013年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与神经生物学教研室合并成立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2017年,系再次进行学科重组,将人体解剖学、神经生物学与生理学教研室合并成立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丁文龙教授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人体解剖教研室主任、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解剖学会科技咨询与开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解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解剖学会神经解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解剖学会学术委员会、中国解剖学会体质调查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解剖学会人体解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解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医师资格考试基础医学试题开发专家委员会专业组长、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解剖学杂志》副主编、《解剖学报》、《神经解剖学杂志》、《解剖科学进展》、《解剖学研究》编委,上海市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以及全国宝钢教育优秀教师称号。由丁文龙教授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系统解剖学(第9版)获得2021年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建设二等奖。

丁文龙教授表示:监事会是对学会工作实施全面监督的常设监督机构,促进学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同时, 监事会也接受会员(代表)大会的领导和监督,对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将公开公正、忠实勤勉履行监督职责,努力促进中国解剖科学的发展和进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我校解剖学与生理学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解剖学与生理学在QS世界大学医学相关学科排名持续上升,2022年度位居国内第2位,全球第64位。

丁文龙教授继连任中国解剖学会两届副理事长后,再度当选中国解剖学会新一届监事长,将进一步提升我校解剖学科的建设水平和学术地位,扩大该学科在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助力我校锚定“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办学定位,培养更多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