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徐天乐教授荣获首届上海交通大学佳和优秀导师奖
  作者:文/张佳琳、张悦恬 图/张佳琳  2022-12-26

为树立优秀导师典范,健全导师激励机制,打造高质量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提升我校导师队伍水平,学校自2022年起设立“上海交通大学佳和优秀导师奖”,表彰积极开展立德树人工作,为研究生人才培养做出卓越贡献的导师。经系部推荐,学院、学部评审,学校评定,基础医学院徐天乐教授荣获首届上海交通大学佳和优秀导师奖。

徐天乐教授始终奋战在研究生培养的第一线,秉持“学习、创造、传播、贡献”的理念,在长达22年的教学实践中,注重科学教育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培养学生以科学精神为灵魂、以科学思维为核心、以科学知识为基础的主动探究的能力。他是学生求知欲的点燃者,科研路上的引领者,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学生们热爱科学、投身科学,迄今为止,成为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独立课题组长(PI)的毕业生就有17人。他指导的研究生、本科生多人次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等荣誉奖项。

徐天乐教授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倡导学科打破单一导师的培养体制,在系里设置“研究生学位共同指导委员会”,对育人实行全过程管理。他主持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引入青年PI承担课程,邀请专业领域专家共同参与讲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实现“教研相长”。

研究生导师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基础医学院将继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造就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育人质量突出的优秀导师,以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