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联建核心课程《生物医学科学文献导读》
  作者:文/图 武宇洁  2022-12-20

20221211日,在第三届“生物医学科学”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上,生物医学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一致同意对专业核心课程《生物医学科学文献导读》进行课程联建。

                            

《生物医学科学文献导读》是基于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一流学科和一流师资,开设的一门线上线下混合、教授授课与学生翻转课堂结合的课程,极具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课程通过卓越医学科学家对最前沿、经典医学文献的讲解,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学术诚信、科研思维以及科研兴趣,从而实现培养具有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勇于担当的医学科学家和医学教育家的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融入课程思政,将医学史中里程碑的发现、科技前沿,尤其是中国科学发现对世界文明和人类健康的重大贡献讲授给学生,全面提升学生科学思想、学术志趣、创新能力和责任担当。

基于《生物医学科学文献导读》课程属性,适用于教研室内各高校进行课程资源共享,并且课程目前也有一定的资源积累。因此,教研室七所高校决定联合建立一门选修课,聘请每所高校最卓越的科学家为学生进行授课,发挥不同高校强势学科的优势,帮助同学们了解学科科学前沿,拓展科研思维。随后教研室也针对授课平台、学生综述上传平台以及批改方式等教学细节进行了讨论,并将对课程教学不断优化,求同存异,使之适用于每所高校的教学目标。

课程联建紧扣虚拟教研室共建、共进、共享、共赢的原则,助力各高校创新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