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RBL学生在国际期刊发表高质量综述
  作者:文/图 卫欣迪  2022-12-16

近日,在我院临床医学八年制以探究为基础的教学(Research-Based Learning, RBL)中,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钮晓音副教授指导的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口腔方向)专业学生卫欣迪在国际免疫学期刊《Journal of Autoimmunity》上发表题为“T follicular helper cells in autoimmune diseases”的综述,就Tfh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在不同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进行综述。

Tfh细胞调控中的表面分子、转录因子和细胞因子网络

 

滤泡辅助性T细胞(T follicular helper cell,Tfh细胞)近年被定义为新的CD4+T细胞亚群,主要表达C-X-C趋化因子受体5(C-X-C motif chemokine receptor type 5,CXCR5)、可诱导共刺激分子等表面分子(inducible co-stimulator,ICOS),分泌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21(secreting cytokine interleukin-21,IL-21),其关键转录因子为B细胞淋巴瘤分子6(transcription factor B cell lymphoma 6,BCL-6)。Tfh细胞存在于淋巴器官的生发中心及外周血中,可促进B细胞的成熟与分化、生发中心的形成及抗体的产生,在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等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Tfh细胞的异常增殖和功能亢进参与自身抗体形成、组织损伤等病理过程,并促进疾病进展。文章就Tfh细胞的生物学特性以及其在不同类型自身免疫病中的作用进行了综述,进一步揭示Tfh细胞其在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并为疾病的靶向治疗提供新的线索。

RBL是一种开放式、学生主动参与的学习模式,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熟悉和参与科研。基础医学院自2002级临床医学七年制法语班中试点进行了RBL教学改革,将其与长学制导师制相结合,为期两个学期。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口腔方向)RBL-B类项目历时一年多,由卫欣迪、宗子睿、肖婉雯同学组成的小组在钮晓音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查阅文献、综述撰写、实验技术学习、参与组会及参加科研讲座等一系列科研训练。项目开展期间,小组成员在SCI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标注项目资助的综述各1篇。

《Journal of Autoimmunity》是免疫学领域中经典的老牌期刊,经过30余年的发展,该刊在领域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