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穆雅娟获评2022年校“学术之星”
  作者:文/安烁羽 图/穆雅娟  2022-12-13

 

128日下午,第七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会评答辩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基础医学院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2020级药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穆雅娟脱颖而出,获评“学术之星”。

作为我校研究生最高学术荣誉,“学术之星”评选活动坚持以评促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本届活动共计收到报名材料87份,经135位校内外专家多环节、多维度评选,最终确定22位候选人入围会评答辩会。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评审,专家评委综合考察候选人的申报材料与现场答辩情况进行评议,从学术成果综评、学术成果创新性、代表作学术水平三个方面进行打分。最终根据得分高低进行排序,评选出10名“学术之星”和10名“学术之星”提名奖。经过精彩展示和激烈角逐,穆雅娟最终获评学术之星,展现了基础医学院学子的风采与实力。

据悉,基础医学院已经连续4年共有5名博士研究生获此殊荣,充分体现了学院博极医源的学术氛围与学子精勤不倦的科研精神。


【人物简介】

穆雅娟,师从张良研究员,致力于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调控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发现了首个真核生物dsDNA 6mA去甲基化酶并阐明了其催化分子机制;揭示了嗜肺军团菌新型泛素化-去泛素化动态调控机制,为相关药物研发奠定了前期理论基础。

研究生期间共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影响因子69.5)、Nature Chemical Biology(影响因子16.2)和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7.7)发表研究长文3篇,一作总影响因子破百。读博以来,两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荣获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极医源”研究生学术论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