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化建设虚拟教研室”入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作者:文/顾鸣敏  2022-12-13

近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简称联盟)发布了《关于公布联盟首批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根据《联盟关于组织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经联盟各专业委员会推荐、联盟组织专家遴选,确定了联盟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共30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顾鸣敏教授负责的“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化建设虚拟教研室”成为联盟首批建设试点项目。

“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化建设虚拟教研室”是在联盟基础医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医学院牵头成立的全国性、跨区域、跨院校、同质化与个性化教育相结合的新型教学组织。通过建立校际协同机制,在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化建设方面加强实验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优化“基础医学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指南”,形成“能实不虚、虚实结合、以虚补实”的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推动更多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为高等医学院校基础医学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据悉,该虚拟教研室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15所高校成员单位和3家企业成员单位构成。该虚拟教研室共有主要成员29名,其中虚拟教研室顾问郭晓奎教授是联盟基础医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顾鸣敏教授联盟基础医学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主持一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戎伟芳和副主任许伟榕、病原生物学主任赵蔚、机能学实验室主任胡优敏、细胞与分子实验室主任孙岳平、形态学实验室主任陈荪红均为主要成员。

  6503a14bac2dd3305e3ff7f6ac8ba97

  52bae4920f33e2df213d02595afcb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