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召开研究生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座谈交流会
  作者:文、图/朱雯佳  2022-11-24

1123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召开研究生党员座谈会,专题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基院党委书记陈亮、副书记张晓波、党办主任毕丹、组织员朱雯佳、辅导员安烁羽和5个直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及40余名研究生新生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张晓波主持。


首先,张晓波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建设“双一流”新征程中 绽放青春光彩》为题,导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概括联系医学院建院七十年来所彰显出的精神品格、文化内涵、育人理念、教学传统、时代担当进行了阐释。并就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总体情况与具体要求做了说明。



随后,研究生党员围绕如何在学深悟透做实上狠下功夫,如何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畅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寄语”精神的心得体会。党员同学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传承交医精神,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精进学业、增强本领,勇攀基础医学科研高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与会老师在班级党团共建、组织生活规范化、增强社会服务意识、强化理论学习实效完成“学习强国”等方面作了重点提示。


最后,陈亮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进入科研阶段的党员同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锤炼党性修养,坚定政治立场。要坚持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识大体、顾大局,积极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身体力行,成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二是要刻苦专研知识,努力成长成才。学生党员首先是学生,其次才是党员,党员的先进性就集中表现于较高的综合素质。作为学生党员,首先就必须搞好学习,学习是你们的根本任务。“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要明确自身的历史使命,增强责任意识,争做品学兼优、立志成才的典范,真正担负起未来发展先进科学技术的历史重任。三是要做好率先垂范,发挥榜样作用。党员的先进性,不仅仅是一种思想境界,更是在实践中的积极参与奉献精神。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专业学习上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在日常活动、党日活动、社会服务中,更要起到表率垂范作用。

会后,研究生党员集体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展映影片《1921》。

 

部分研究生党员代表感想: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不负习总书记对我们的勉励与嘱托,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陈章兵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深感受到党对青年一代的关怀。作为一名基础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应当牢记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对专业技能,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秉持对科学研究的热情,持续汲取科学前沿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用实践检验所学,用所学指导所为,展现青年担当,完成青年使命。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沈颖芝

 

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意深远,令人倍感自信、振奋和向往。“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顾晓琨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认真学习报告,我进一步提升了作为一名热忱的党员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了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坚定信心。我将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钟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回望历史,曾有一批又一批卓越的科研工作者胸怀祖国、勇攀科学高峰。诞生于这片伟大的土地上的科学家精神作为文化与文明的重要传承,激励着后辈们不断奋进,勇毅前行。作为一名党员与科研工作者,我希望自己能在脑科学与脑医学领域孜孜探索,为国家与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负国家和人民的嘱托。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赵新宇

 

党的二十大回顾了过去十年党的光辉历史,也展望了未来,非常的振奋人心。在党的二十大汇报中仍然强调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务必要注重创新。党的事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生逢盛世,这是我们的时与势;万里路遥,这是我们的责与任;我们青年一辈理应接过历史重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夏一秋

 

70载交医人接续耕耘、青蓝传承,新时代要求我们接棒前行,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我们作为新时代交医学子,更应当牢记勉励寄语,坚定信念,练好治病救人本领。在艰苦时刻,团结一心,作为党员,亮身份、见行动,发挥正能量,彰显先锋本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牟星美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对我们伟大的党充满感情,对新时代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绩深感自豪,对未来充满希望,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作为医学生,祖国医学发展离不开我们,人民身心健康离不开我们,需要我们刻苦学习,需要我们奋发图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都要走在前、争先创优,无论未来走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要拼搏创新、勇于担当。时代在召唤,我辈当努力,继续奋斗和加油。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刘彦君

 

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驱动,着力早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党员,我们应在前人的基础上,认真学习科研技术,在科研岗位上脚踏实地,在研究领域认真思考,成为创新型人才。为祖国的科研创新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希望我自己能够继续在免疫学领域探索,为国家与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宋霄涵

 

总书记提到,“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矢志不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李尽美

 

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 “创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关键词句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基础医学的研究生,我会在二十大会议精神的指导下,以国家战略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需求为导向,不断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强国添砖加瓦。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蔡培亮

 

通过今日的学习,我们认真了解了党的二十大的具体内容。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首先从整体上把握了二十大的整体内容框架,再通过老师细致的解读,我们对于内涵和细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其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党的二十大将发展科研作为了重要任务。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感受到了国家对于科研的决心和投入。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也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勇攀科研真理的高峰。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吴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