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创新攻关——从基因揭秘到太空探险”基础医学院组遗发系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建活动
  作者:  2022-11-23

11月19日,基础医学院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联合上海市教育系统“黄雷劳模创新工作室”、医学院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赴闵行航天城,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攻关,基因揭秘到太空探险”主题活动。援鄂抗疫英雄李庆云主任、上海市劳模黄雷教授、医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徐汝明、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波、组遗发系主任唐玉杰研究员及组遗发系和知联会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我国航天工程立足科学发展、坚持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为国争光、永攀高峰的发展之路,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的成就,彰显了心怀国之大者、矢志国之重器的爱国主义情怀。从基因揭秘到太空探险,医学院师生们走出细胞房,从探秘基因的微观世界走进仰望人类感官远远不能及的宇宙星空。首先,师生们参观了航院展示厅和火箭总装厂,全面了解我国航空事业发展历程和在“弹、箭、星、船、器”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在近距离观察和感受运载火箭的宏伟壮观中,师生们无不为祖国航天事业的高速自主发展而感到自豪,为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而受到激励。

下午,航天功臣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作了《中国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攻关》的专题报告。查总用丰富生动的小故事介绍了世界航天技术发展历史和我国勇攀航天新高峰的艰辛历程。重点讲述了神舟飞船从1号到14号的研发过程,航天人从无到有、自力更生、潜心研究、始终创新、不断修正,每一次成功都凝聚着忘我的奉献情怀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围绕探月工程,查总就探测器“绕、落、回”三个阶段的科研攻关做了总体介绍,我国也是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实现登月采样返回的国家。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医学院师生们与航天专家们的热烈交流。

最后,张晓波代表上海交大基础医学院向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运行保障党支部对本次联建活动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并谈到在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基础医学院师生和医学院劳模代表、抗疫英雄一起走进航院、走近航天功臣,沉浸式聆听和感受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在其中汲取伟大力量、厚植爱国情怀,对师生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实践机会。生命科学与航天科技作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对接国家发展的重要领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都将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参观活动和查总精彩报告传递出的航天工程自主创新成就和航天人甘于奉献的精神,将更加激发科技、教育、医务工作者求真务实、守正创新、肩负使命、潜心研究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