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重点实验室在2021年度(生命科学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评优秀
  作者:文、图/周诗思  2022-09-05

近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公布了2021年度(生命科学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公示通知,参评的201个实验室中,31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重点实验室在本次评估中获评优秀。


在原上海交通大学与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之时,教育部在2005年6月同意依托上海交大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并联合其它基础医学学科的部分力量开始筹建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于2007年11月27日通过专家验收。2010年首次接受实验室评估,获得良好评价;2016年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优秀。历经十多年不懈努力和发展,实验室形成了包括:正常造血干细胞与白血病干细胞命运决定;免疫细胞命运决定;实体肿瘤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机制,RNA与细胞命运决定以及细胞命运决定中的转化应用五个重点研究方向。实验室始终坚持面向国际热点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求,鼓励科研人员自由探索,强化科教融合和人才培养,不断完善定位和研究方向。

在本评估期即2016-2020年间,基于五大研究方向,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是:利用各种先进的生物学技术和交叉科学技术,重点围绕“细胞命运决定”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从分子、细胞、动物和临床等不同层次开展研究,揭示相关疾病的病理生理学机制及治疗学基础。实验室近年来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承担国家和上海市的各类重大重点项目,注重推动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在Nature、Cell、Science、Nature Cell Biol、Cell Metabolism、Blood、JCI等国际刊物发表系列论文355篇, 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并使实验室的主要承载学科——病理生理学成为国内医学院校的排头兵,为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评估期内新增各级课题147项、总经费共计16941.64万元,其中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14项、基金委创新群体1项、重点重大12项、国际合作7项、杰青3项、优青1项、面上35项、青年16项。实验室科研成果“血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靶向治疗”获2018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应激微环境调控肿瘤细胞命运的分子机制及其干预”获2017上海市科技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研究团队入选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评估期内,实验室新增国家高层次人才4人,杰青3人及优青1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2019年10月,聚集细胞命运决定国际前沿领域凋亡、自噬、坏死及肿瘤代谢等,实验室成功举办首届“细胞命运决定与人类疾病国际研讨会”,吸引到包括此领域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在内的40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受到领域内专家的广泛认可。

据悉,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2015年修订)》,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于2021年9月组织实施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领域)五年定期评估初评工作。在初评中,教育部细胞分化与凋亡重点实验室获得初评专家组的高度评价。根据评分结果,实验室被列入第二阶段现场考察实验室名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评估环节转为线上,整个评估工作推迟到 2022年6月完成。通过线上初评、现场考察、综合评议、公示等环节,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室拥有一批整体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涌现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研究方向明确、成果突出,在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科教融合、对外开放、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加大实验室支持力度,改善实验室发展空间,争取进入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此次评估结果,是对实验室建设成效和管理工作的肯定,也对今后的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向未来发展,实验室将立足自身特色,继续围绕细胞命运决定这一核心问题,更加聚焦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加强基础科研和临床转化的联系,聚焦白血病、实体肿瘤的精准诊治和免疫治疗等方面开展应用基础和转化医学研究,以期产生若干有影响力的原创性学术成果。实验室将继续利用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利条件,积极争取国家、地方等资源,加强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支撑平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能力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流科研平台的建设,产出更多高水平原创成果,培养杰出研究人才,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优秀实验室,推动实验室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