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基础医学学科调研会顺利举行
  作者:文/刘晔彤 图 /俞晓轩  2022-07-08

为进一步全面推进医学院“双一流”建设,庆祝医学院成立70周年,立足医学学科发展新的历史机遇,大力推动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和高速发展,医学院决定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形成新时期医学院一流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构建一流学科建设新格局。

77日上午,“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基础医学学科调研会”在懿德楼101会议室顺利举办。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院长范先群院士,党委副书记施建蓉、赵文华,副院长胡翊群、吴正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基础医学院班子成员,基础医学各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主持。

江帆书记与范先群院长对基础医学学科近些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予以高度评价,表示医学院将始终大力支持基础医学学科的发展,并对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范先群院长表示,发展空间是学科发展的重要资源,医学院积极拓展基础学科发展的整体空间资源,包括即将在新校区建设的病毒研究院、在松江建设的松江研究院以及在海南的国际医学中心等。他希望基础医学学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加强学科顶层设计和科研布局规划,加强基础与临床的资源整合和相互促进,推动真正有价值的原始创新。范院长还对基础医学学科建设的依托单位基础医学院提出发展建议:一是推进长聘体系改革,促进人才发展的竞争性与流动性,激发学院活力;二是推动“院为实体”改革,在充分赋予自主权的同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拓展学院发展新途径;三是注重传统学科如解剖学、生理学等的发展,坚持教学的核心地位,担负起培养卓越医学人才的历史重任。

江帆书记充分肯定了基础医学学科的飞速发展,并对基础医学学科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开拓学科发展格局,对接国家战略目标,瞄准国际前沿视野,前瞻性谋划学科布局,引领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二是全方位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形成更加科学和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从创新人才引进、引进后人才成长、本土人才培育三条线齐力推动师资队伍发展;三是进一步提升科研发展质量,通过有组织地统筹布局基础研究来应对大科学时代的趋势,统筹部署科研任务、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合作共聚科研力量,致力取得“从01”的原创性研究突破,探索形成基础与临床合作的先进范式;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既要脚踏实地做好当下发展,也要高瞻远瞩做好中长期布局。

会上,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对大基础医学学科发展的规划作了专题汇报。程金科教授从学科发展历程、主要组成、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对学科建设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他围绕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基础医学学科的发展目标,阐述了根据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建设6大联合创新中心的建设规划,以及建设面向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全面深化和推进“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形成全球顶尖的医学科研中心、立足新校区的学科布局等建设举措。

随后,苏冰教授、徐天乐教授、钟清教授分别就免疫学与微生物学学科、医学院脑科学学科、细胞命运决定相关学科作学科发展专题报告。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谭蔚泓院士、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鲁林荣教授、上海市肿瘤研究所所长刘颖斌教授、上海市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雷鸣教授、第一人民医院临床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宏林教授、以及基础医学院各学科骨干们也围绕人才引进和培养、基础与临床合作、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建言献策。

医学院院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从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国际化发展、学科资源组织与整合方面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基础医学学科发展指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