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师生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组稿:安烁羽、刘晔彤  2022-05-10


5月10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委员会组织师生观看线上直播并分享心得体会。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作为青年工作者,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共青团始终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矢志不渝地奋斗着。时代不断发展,使命接续传承,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有新时代的使命。当上海疫情防控面临大考时,我真切地感受到“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党有号召,青年先行。交医青年不负初心与使命,纷纷化身前线抗“疫”战士、楼层长、值守者、社区志愿者……奔波在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你”在校园值守,“我“在社区服务,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闪发光。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作为高校基层团组织书记,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基层先锋力量。努力让每一位团员青年在最美的青春年华,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用青春拥抱时代;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成为时代的奋斗者与最美的风景线。

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 刘晔彤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于2022年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及基础医学院硕士、博士生思政教师,我带领大家一同线上观看,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时代,我们继续用青春拥抱时代,做五月的花海;用生命点燃未来,做初升的太阳。拼一拼、闯一闯,奋斗中,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绽放。青年一代,勇担重任,锐意进取。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医学院的一员,我们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前仆后继,撑起责任担当的是满腔赤心;三尺讲台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是师者倾心;锐意进取、求实创新、追求真理的是不弃的恒心;至精至微,迎接难关和挑战,勇攀高峰,是敢为人先的专心;厚德济世,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终身奋斗的信仰,是不变的初心。传承用怀医者大爱、无愧于心的品格,不断诠释医者精神,传递五四精神。

基础医学院团委副书记 安烁羽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观看完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感触和收获颇多。吾国之青年,青春热烈,奔赴山河不曾退却。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青年要走奋斗路,要强身报国、坚持不懈、自我超越。朝着未来迈步向前进,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

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教师 邹倩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肯定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及广大青年在近100年的征程中,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对广大青年饱含深情的期待和厚望,勉励新时代的青年朋友发挥先锋作用,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听完报告,我深切体会到,身处伟大时代,需要展示新时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时值青春当不负青春,我们要怀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使命,与祖国同心,与人民同行,把握人生出彩的机遇,以奋斗致敬青春,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更好的成绩。

基础医学院生化细胞系研究生杨于权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922年5月5日至10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先进青年组织正式诞生。此后,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负韶华,不负期待,发挥着锐意进取的青春特质,争做时代的弄潮儿。时光不老,青春正好,在今年的冬奥会上,我们看到了勇敢追梦的中国奥运健儿们,感受到了他们身上所散发的青春之火。不仅如此,在抗疫一线,扶贫基层,也有很多青年工作者一直在倾情奉献,团结奋斗。

百年历程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成长的印记,也是当代中国青年学习如何献身于民族复兴事业生动的“教科书”。今天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大会上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使我们想到了习总书记曾讲过的话,新时代的青年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对于我们医学生来说,我们所仰望的星空应该就是我们的一直在努力追寻的生命科学的殿堂,而脚踏实地则是说在追梦的道路上,我们要保持耐心,谨慎克制,一步步地锤炼自身能力。愿我们在总书记的教诲,前辈们的感召下,勇敢追梦,开拓创新,谱写新时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宣言!

            基础医学院2019级硕士班级


新时代的春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的路程,如同五月的花,百花齐放。回首这100周年的征途,我们是伟大的时刻见证者,因此倍感荣幸。新时代的青年是朝气蓬勃的,应该铭记过去的历史,坚定不移继续往前走,带着理想与目标,用自己的青春续写团旗新的一页,展现自己更大的价值,收获充实而满意的人生。建团100周年,青年的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所以,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拼搏,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基础医学院2020级直博生班级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于2022年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青年团组织诞生于1922年5月5日至5月10日,在广州东园隆重举行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曾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回顾过去,无论是几十年前救国救民的反抗侵略者运动,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第一线,还是几个月前在国际上大放光彩的冬奥赛事,都有我国青年的身影。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广大青年都应当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基础医学院2017级直博生班级


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年者,为国家之魂。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正是我们当代青年的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了理想,国家就有希望,中华民族就有了力量,这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强大的力量。正是一代代革命先烈和共青团员们为我们创造了幸福的今天,而在今后,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们定将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为服务人民早日实验中国梦而奋斗,让祖国因为我们而感到骄傲。

基础医学院2018级硕转博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