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4篇论文获评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优博论文及优博论文提名奖
  作者:文/图 张悦恬  2022-05-05

为激励博士生专注于高水平、创新性科学研究,鼓励导师对博士研究生的悉心指导与精心培养,建立崇尚学术、勇于创新的氛围和导向,进一步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学校于2021年底启动优博论文评选工作。经前期学院遴选,同行评审,学校评定,基础医学院在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取得佳绩,斩获2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校共15篇),2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全校共19篇)。

获奖名单

一级学科

姓名

导师

论文题目

类别

基础医学

黄 丹

郑俊克

内皮细胞来源的血管生成素样蛋白2细胞外小囊泡促进白血病的演变

优博论文

基础医学

姜豪杰

刘俊岭

AGK 调控巨核细胞分化和血小板生成的作用机制

优博论文

基础医学

单惠庄

吴英理

USP7在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和造血中的作用和机制

优博论文提名

药学

章 倩

陈红专

靶向神经血管单元的仿生纳米药物构建及其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干预作用

优博论文提名

黄丹(下图左)博士的论文题目是“内皮细胞来源的血管生成素样蛋白2细胞外小囊泡促进白血病的演变”,导师为郑俊克(下图右),该研究原创性地揭示了内皮细胞细胞外小囊泡分泌的减少可以显著延长急性髓系白血病的生存期。通过质谱检测和功能分析等手段发现血管内皮细胞产生的细胞外小囊泡富含血管生成素样蛋白2,并可以与其受体LILRB2相结合而促进白血病的进展。这些发现表明微环境特异性的细胞外小囊泡在白血病演变中起到重要作用,并为发展急性髓系白血病的潜在治疗策略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靶点。相关成果也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影响因子:14.81)。

姜豪杰(下图左)博士的论文课题是“AGK调控巨核细胞分化和血小板生成的作用机制,导师为刘俊岭(下图右),该研究利用了多种转基因小鼠模型,发现了AGK缺失会抑制骨髓巨核细胞分化和成熟,并使血小板生成受损,发生血小板减少症。同时,该研究也发现了617F多肽可打开血小板和巨核细胞中的JAK2/Stat3信号,继而促进巨核细胞的分化和血小板的产生,具有重要的临床转化价值,并为治疗血小板减少症或增多症提供具有应用前景的新型治疗策略。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Blood》(影响因子:22.113)。

单惠庄(下图左)博士的论文课题是“USP7 在急性 T 淋巴细胞白血病和造血中的作用和机制, 导师为吴英理(下图右),该研究首次发现了在T-ALLUSP7NOTCH1具有相互作用,USP7可以通过去泛素化稳定NOTCH1。表明USP7是一种新的、稳定NOTCH1的去泛素化酶,可能是T-ALL有希望的治疗靶标。此外,该课题还应用了Usp7条件性敲除小鼠模型初步探讨了USP7在造血中的作用及机制,并为临床上应用造血干细胞治疗相关血液疾病提供潜在新的调控靶点和策略。相关成果发表在高水平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影响因子:18.19)。

章倩(下图后排左三)博士的论文题目为“靶向神经血管单元的仿生纳米药物构建及其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干预作用”,导师为陈红专(下图后排左二),该研究基于阿尔茨海默病(AD)中神经血管单元(NVU)损伤的病理特征,构建两种不同仿生纳米药物,有效靶向AD损伤脑血管,实现NVU重建,达到改善AD认知障碍的目的,为AD治疗提供新的干预策略。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影响因子:15.4)

420日学校举办的大师讲坛系列活动“优博论文获得者科研历程分享会”上,姜豪杰博士作为医学院代表,作了题为“从兴趣到热爱-科研生活的感悟”的报告,分享了他从导师选择、选择课题方向、在学期间研究成果、撰写论文以及杂志投稿等经历与心得。

2016年2021年,基础医学院共获评学校优秀博士论文(含提名)19篇,占医学院总篇数34.5%19/55,占学校总篇数8.4%19/227)。学位论文水平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综合体现,近年来我院实施研究生综合改革方案,以抓牢培养过程管理与关键培养环节为手段、以质量监控为检验,其最终目标就是促进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与高质量创新成果产生。今后学院将在研究生、导师和培养管理这三个方面继续探索新举措与新做法,全过程综合发力,以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