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们能否永葆闪闪发光的青春?--有关青春与衰老的思考
  作者:程金科  2022-05-04

今天54日,凌晨3点多就醒来了。早起差不多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在早期是与打鼾有关的。自戴上BiPAP后,我睡觉的时间就翻番了,因此,早晨起床的时间就推迟了些。尽管如此,我起床的时间依旧还是远远要早于年青人。近一段时间,睡觉又成为了一个问题,Huawei watch上监测的睡觉分数低是证据之一,但过去凌晨3-4点就醒来的习惯又开始了。这可能与这一段时间一直睡在办公室和硬板床上有关。但仔细想想,早起恐怕还是衰老的一个表现。从这点来看,早起,不仅仅是习惯,可能还是一个生物学问题,甚至会产生对社会的影响。

再仔细想想这些年来我的一些变化,实际上还有许多过去没有关注过的表现,可能也是衰老的表征。比如“喜静”,这是随着我年龄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的一个改变。大概没有多少人会将“喜静”与衰老联系起来。静,在多数人脑海中应该被认为是其性格使然,也可能会被认为是由于阅历增加,心修所至。但从我的身上和我对我父亲晚年的回记忆,“喜静”似乎是衰老所为。从表面上看,“静”有一点像inactive,可能与神经系统功能改变有关。而“喜静”,应该是active的,并且有点像处于看清了一切,明白了一切,心中空灵的一种境界。由于喜静在人老了后常见,与年龄有很大的正相关性,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喜静”与衰老有关,值得从衰老生物学机制上来解释“喜静”这种行为,这可能还能从另一个角度来解析为什么青春“喜动”。

衰老的许多改变,尽管是生物学的问题,实际上联系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老龄化社会,不仅仅是人寿命的改变,而且更多的是人行为的改变,会产生对社会的影响,这值得关注。

自开始研究衰老起,看什么似乎都与衰老有关。这也不奇怪,因为衰老过程实际上起于生命的开始,经历了童年和成年,在人青春逝去,老了感到无力无奈的时候,才徒然意识到衰老是自然规律,该来就来。每当我回忆青春时光,总是想青春能再来吗?或者可以永葆青春吗?客观上来讲,在一定程度上或者在某些方面是可能的。让我们期盼科学的奇迹,让老年人重返青春!重温青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