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情绪情感演化及与认知互作的神经环路机制》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卢剑飞  2022-04-10

20224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徐天乐教授牵头的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情绪情感演化及与认知互作的神经环路机制》项目启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王德平处长、田金强副处长、张鑫主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教授,科技发展处傅启华处长、顾奋勇副处长,基础医学院邹强副院长,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生命健康学院王玉田院士、北京大学王韵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建国副校长、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孙衍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智教授以及项目组PI(独立研究组长)、学术骨干以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该项目团队由上海交通大学徐天乐教授牵头,成员包括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共计8个单位的15 PI。项目基于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指南,创新性地提出情绪向情感动态转化的研究假说,从恐惧和快乐这两种代表性的负性和正性情绪出发,期望通过解析本能与习得性情绪行为这一非线性加工过程的神经环路基础,发展情绪与情感神经机制的理论体系。

启动会上,施建蓉副书记代表依托单位致辞。她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脑科学为重点发展方向,十三五期间在徐天乐教授的带领下,脑科学相关的上海市教委创新团队由最初的3个拓展到现在的7个,整合了医学院与附属医院的脑科学研究力量。此外,医学院十四五规划中建立了交大医学院以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交叉集成平台,平台旨在充分发挥医学院及交大校部优质的临床资源和学科交叉集成之优势,以脑科学研究中最为核心的三大类人群(精神疾病脑人群、老年退化脑人群、儿童发育脑人群)为导向,建设三大脑疾病技术创新支撑平台(基础研究平台、临床转化平台和医学影像大数据平台),最终形成基础-临床-产业全链条脑科学研究体系,为对接国家脑计划提供了平台支撑。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王德平处长代表重大项目管理机构,从项目实施、过程管理等多角度提出了宝贵意见,并要求积极做好研究细节,做好质量控制和量化的科研产出等工作。他还结合前期同类项目管理的宝贵经验,对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之后,项目负责人及课题二负责人徐天乐教授进行了项目总体及课题二的介绍,全面介绍了项目总体的立项背景、研究内容及目标,明确了团队成员的各自任务及分工,并从新模型、新环路、新技术、新分子、新理论、新范式、新转化和新合作这几个方面对项目预期成果进行了展望。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徐楠杰研究员、浙江中医药大学陈忠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陈哲宇教授和南京大学朱景宁教授分别代表各组课题,介绍了课题研究内容,并同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各研究骨干分别对其未来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及讨论,汇报了个人专长及工作基础,并提出创新性构想和对本项目的预期贡献。团队成员及咨询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合作意向。会上,专家们还对项目团队在疫情期间“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深耕不辍、专心科研表示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