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沂”起守“沪”,共克时艰—革命老区兰陵县捐赠17吨“爱心”蔬菜驰援上海交大医学院
  作者:聂子琪、郁松  2022-04-05

44日,一辆满载新鲜蔬菜的大卡车缓缓驶入上海交大医学院校园。山东沂蒙老区兰陵县捐赠上海交大医学院的17吨新鲜蔬菜,历经600多公里长途跋涉,终于顺利抵达。这批物资缓解了校园内蔬菜紧缺的燃眉之急,有力地支援了医学院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紧,生鲜蔬菜等物资供应紧张。在交大医学院准封闭管理的防疫模式下,基础医学院生化系课题组长侯照远研究员在保持高效居家办公的同时,时刻关注驻守学校的师生动态,一直牵挂着学校。看到学院内的师生仍在战场坚守战斗,侯照远老师非常想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恰好侯老师的家乡在著名的沂蒙老区革命根据地之一——兰陵县。这里曾经是一片革命先烈用血染保卫的土地,而如今这片红色的沃土已经孕育出绿色蓬勃的希望,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 ,常年承担着上海地区60%以上的蔬菜需求。兰陵县委组织部在获悉上海疫情的紧急情况后,立即与侯照远取得联系,表达了捐赠蔬菜的意愿。侯照远老师第一时间与基础医学院联系,基础医学院与发展联络处、后勤中心等部门紧密沟通,迅速与兰陵县建立起捐赠渠道,协调具体事宜。


这是我们沂蒙老区的一点心意,我们一直牵挂着上海疫情情况。在得知上海部分区域需要蔬菜资源援助后,在严格遵守防疫标准的前提下,立即组织了一条集采摘、收割、分拣、包装、搬运为一体的防疫支援团队,希望能解决一部分切实问题,让交大医学院的在校师生们吃上来自沂蒙革命老区的“爱心”蔬菜,充分感受到来自沂蒙老区人民最为质朴的关心。经侯照远研究员的牵线,43日晚,一辆满载17吨“爱心”蔬菜的大货车从沂蒙老区兰陵县出发,不辞辛劳,星夜兼程,驰援上海。次日中午12时,挂着校地携手,同心抗疫”“兰陵百万群众同上海心连心温暖横幅的货车便开进了医学院大门。

据本次捐赠牵线者侯照远研究员介绍,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沂蒙人,对于家乡更是有浓浓的热爱与情怀。“这个菜呀,都是兰陵县菜农亲手种植的,昨天还在田间地头,下午便把挂在秧上的黄瓜采摘下来,当晚就从兰陵打包发车,第二天早上就能进入上海,确保把最新鲜的蔬菜运送到校园里” 。兰陵县政府积极发扬沂蒙老区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蔬菜产业大县的独特优势,助力交大医学院疫情防控。

据悉,这批“爱心”蔬菜包含白菜2.3万斤,生菜5000斤,辣椒4000斤,黄瓜2000斤,总计17吨。捐赠数量和种类创生鲜类捐赠新高。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院长范先群等领导以及医学院在校师生们对革命老区的驰援和侯照远老师的给力帮助纷纷表达谢意。

“沂”起守“沪”,共克时艰;“沂”“沪”一心,守望相助。眼下,清明时节春意浓,万物新生已经开始抽出嫩芽,仿佛也在呼应着玉兰绚烂,雾尽将暖。有类似兰陵人民这样的全国各方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疫情,早日回归正常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