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喜获“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 “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和“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等多项荣誉
  作者:郁松  2022-03-07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传来喜讯,我院多位教师、多个部门分别喜获2021年度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提名奖、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集体、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她们用智慧创造奇迹,用创新展示美丽,用她们的研究成果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含义。

2021年度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 高小玲

高小玲研究员是新时代高校女教师中的优秀代表,她于2007年从复旦大学药学院博士毕业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工作至今。十余年来,她带领课题组聚焦脑靶向药物递送研究,为克服脑疾病治疗药物递送瓶颈提供创新思路和重要手段。2014年起,她晋升正高职称、博士生导师,高质量地完成科研工作,为学校、为国家悉心培养多名研究生,是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的指导教师。她积极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一线教学工作,主讲本科生核心课程《药理学》、《药理学总论》,结合专业方向和特长,常年担任本科生《生物医学科学文献导读》、研究生《药学前沿》课程教师,创设并主讲药学学科专业必修课《药学文献阅读与写作》,担任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优秀指导老师。同时,她也是神经药理学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对接中国脑科学计划,聚焦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靶标新药研究。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她也在有老有小的家庭中忙碌,照顾老人,养育孩子,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在女儿的养育中,她与丈夫分工协作,边思索教育理念,边修正教育方法,与女儿共同成长和进步。一家三代的平常日子里展示着家庭的和谐和人生的奋斗,也传递着爱国爱家的家风。


202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 赵倩

赵倩老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她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勇创一流业绩。作为高校教师,她热爱教学工作,长期坚守教学一线,担任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总论教学团队首席教师及“博士研究生致远荣誉计划” 课程肿瘤学理论与实践的主讲教师。在教学中她坚持向学生传播正能量,把立德树人的目标贯穿于教学过程,总结相关经验,获得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项项目;她注重教学团队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团队青年教师在全国和上海市教学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团队教学水平稳步调高,2021年应邀在华东六省一市病理生理学论坛中做大会报告,提升了本学科的教学影响力。在科研上主要从事肿瘤发生与转移的机制研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科技部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5篇,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她还担任病理生理学系和教育部细胞分化与凋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承担部分管理工作,2021年适逢五年一度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她和实验室师生共同努力,在教育部初评中获得优秀。


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 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

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在职教师34名,其中68%为女性(23名),党支部委员(4/5)和管理团队(6/8)主体亦为女性。女性集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团结奉献,成为支撑药学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教学、科研、管理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4位女教师先后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近五年获得省部级教学课题4项。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重点/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共计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以及上海市重大/重点课题等10余项,SCI论文200余篇。其中2021年度最新研究成果先后在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Advanced ScienceNano-Micro Letter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累计申请国际和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积极组织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如实验室开放日、药学科普夏令营等活动,服务超过300多人次,反响热烈,广受好评。


上海市教育系统第十二届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提名奖 孟凌华、王欣泽夫妇

孟凌华,2008年在法国获得分析化学博士。进入上海交大医学院以来,作为医用化学教学团队骨干教师,每年承担《基础化学》本科教学近120学时,尤其在临床医学法语八年制《基础化学》课程中发挥法语特长,采用中法双语授课深受学生好评和督导赞赏。王欣泽,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席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2007年以来,先后主持国家、云南省和大理州等多项洱海保护研究项目。期间作为交大扶贫干部担任云南省洱源县副县长,在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获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大理最美环保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孟凌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工作中爱岗敬业、乐于助人,与同事、邻里关系融洽,家庭和睦,孝顺长辈。女儿在读小学二年级,父亲和公婆也年事已高需要照顾。由于爱人长期驻扎在大理,为了支持爱人工作,孟凌华独自承担了女儿的教育培养和长辈的照顾。因此生活中,她是一个好母亲、好女儿和好儿媳。


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集体 解剖学与生理学系

解剖学教研室和生理学教研室成立于1952年建院之初,2017年因学科发展,整合为课程组教学团队和PI制课题组科研团队相融合的解剖学与生理学系。目前共有职工55名,其中女性职工占60%(33/55),高级职称中,女性占比62.55%10/16名)。她们承担医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21门教学课程,人均年课时数超过150学时,高于医学院平均水平;同时也围绕感知认知、神经与精神性疾病、细胞和环路机制等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全系23名正式党员,其中女性党员占65.22%,目前5位支委成员全部为女性,全心全意组织落实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该系凝心聚力,夯实基础,着力创新,强化师德师风,担当社会责任,以教学为根本,以科研为引擎,在人才引进、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厚积薄发,成长迅速,实现传统学科与前沿领域均衡发展, QS世界大学排名中解剖与生理学科进入前1%


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手 张文慧

张文慧,女,民盟成员。上海交大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副教授,循环系统教学团队首席教师。张文慧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法文班,1991年留校进入基础医学院生理教研室工作至今,一直担任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等专业的生理学主讲教师。从教30年来,她始终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求真务实,虚心向前辈和同行学习,不放过一个知识的盲点,认真对待每一节课。通过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参与教学改革,不断更新医学教育理念,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教学过程中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学生逻辑思辨能力培养。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这是每一位女教师需解决的一个问题。她始终相信身教重于言传。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她总是心怀感恩,不断进取。她兴趣广泛,阅读、运动、绘画等使她的生活丰富多彩。在孩子的眼中,妈妈不断学习,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而这也潜移默化地成为孩子自己的品质,自律、坚韧,不骄不躁,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