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市肿瘤微环境与炎症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2021-12-29

1223日上午,上海市肿瘤微环境与炎症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重点实验室主任程金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钟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王红霞教授等3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医学院科技处计菁副处长、基础医学院邹强副院长等到场参加会议,同时,华东师范大学刘明耀教授、复旦大学赵世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苏冰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王琛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邹卫国教授、同济大学王平教授等6位学术委员会委员通过线上视频连线参会。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左勇研究员主持。

会议伊始,重点实验室主任程金科教授致欢迎词,邹强副院长和计菁副处长分别代表管理部门致辞。

随后,程金科主任报告了2021年度的重点实验室工作,围绕重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以及实验室未来规划等主题进行总结汇报。刘俊岭、童雪梅、刘兆远3位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和项目转化情况:刘俊岭研究员汇报了血小板相关疾病代谢调控机制及靶标研究和成果转化的相关工作;童雪梅研究员报告了结直肠癌微环境Treg细胞代谢调控新机制;刘兆远研究员报告了巨噬细胞起源与更新的最新研究进展。

在自由讨论环节,学术委员会委员踊跃发言,进言献策,肯定了重点实验室本年度取得的成果,也对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和突破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最后,重点实验室主任程金科教授做总结性发言,并对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做了详尽的回答。他表示,重点实验室在未来的建设中,将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不断加强各个研究方向和课题组之间的合作与融合,深化基础-临床学科协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让更多的成果服务于人民健康。